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默沙東造福窮國 授權生產武肺口服藥學名藥

默沙東開發的實驗性抗新冠病毒口服藥「莫納皮拉韋」。(美聯社檔案照)

默沙東開發的實驗性抗新冠病毒口服藥「莫納皮拉韋」。(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28 06:33

首次上稿 00:07
更新時間 06:3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 & Co.)27日宣佈與聯合國支持的全球公共衛生組織「藥品專利聯盟」(Medicines Patent Pool,MPP)簽署「自願授權協議」,為准許其他製藥廠,生產默沙東開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學名藥鋪路,有利於更廣泛供應較貧窮國家。

默沙東公司表示,這項免權利金的授權協議,適用於105個低、中收入國家,由經過MPP選擇的藥廠生產莫納皮拉韋的學名藥。MPP指出,這項協議包含技術轉移,MPP將向獲准生產這款抗病毒藥的藥廠發出轉授權,只要世界衛生組織(WHO)仍認定新冠病毒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就將維持免權利金。

莫納皮拉韋由默沙東與邁阿密生物製藥公司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共同開發,是目前第一款已經顯示出可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默沙東本月公佈的試驗結果顯示,該藥可在染病初期將住院和死亡率減少一半。美國和歐盟藥品主管機關正在審核默沙東提出的緊急使用授權。

MPP執行長高爾(Charles Gore)說,初步成果顯示,該藥具有「說服力」,他希望這項新冠病毒療法的第一份自願授權協議,能產生帶頭作用。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執行長霍曼(Wendy Holman)說,這項協議意味,「經過主管機關批准後,品質獲得確保的學名藥版莫納皮拉韋可被開發、並且更快供應。」

這場疫情以來,一直有關於藥廠開放各自相關藥品、疫苗專利權的討論和呼聲,但是尚未有疫苗製造商同意。默沙東今年稍早,與8家印度學名藥廠簽署雙邊授權協議,而與MPP簽署的協議,則將擴大可生產莫納皮拉韋學名藥的藥廠數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