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除悼念六四「國殤之柱」期限已過 創作者聘律師保全作品

在香港大學校園矗立24年、旨在追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國殤之柱」,被香港大學校方下令限期移除。(法新社)

在香港大學校園矗立24年、旨在追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國殤之柱」,被香港大學校方下令限期移除。(法新社)

2021/10/13 22: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政治活動受到大幅限縮;上月泛民主派政治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被迫解散後,香港大學8日又致函要求支聯會在今天(13日)下午5點前,撤除在校園內矗立24年、追悼「天安門事件」的大型雕塑「國殤之柱」,引發熱議。對此,創作該雕塑的丹麥籍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第一時間警告作品若遭毀損將求償,今天也透露已聘請香港律師,要求港大對雕塑的去留舉行聽證會,並為他保全「國殤之柱」。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大學8日要求支聯會在13日以前移除「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權利,校方將自行處理,不另行通知;高志活得知此消息後,痛斥中國當局意圖抹除黑暗歷史,「它與香港有歷史淵源,應該留在中國的土地上」。高志活也強調,當初是與支聯會和港大協議借出作品,並未簽訂買賣契約或收取款項,所有權仍在他的手中,若損壞不排除求償,且他也促請丹麥政府介入,與中國大使商討此事。

而今天就是撤除「國殤之柱」的最後期限,高志活對外透露,他已聘請香港律師,要求港大校方舉行聽證會,決定「國殤之柱」的去留,希望校方尊重他是這件作品的所有人,讓他可以安排把雕塑運離香港,不受任何破壞。

不過高志活也語重心長表示,他其實很想要「國殤之柱」留在香港,萬一港府真的執意要毀掉雕塑,希望香港民眾盡可能將雕塑碎片蒐集起來,因為這件作品代表一段讓人痛心的歷史,儘管日後可能表象不再,但精神永存人心。而雕塑撤除期限已過,「國殤之柱」還在,港大校方還未有行動。

中國當局在港強推國安法後,香港社會挑戰北京權威的聲音逐漸遭扼殺,悼念六四事件的活動也成非法集會,港的六四紀念館也在今年宣告暫時關閉。港府先前還警告,稱悼念六四可能夠成顛覆國家罪,讓不少港人敢怒不敢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