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續傳統、重視本土意識 紐西蘭毛利人發起「國名變更」請願

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Maori)呼籲政府,應重視本土意識及保護傳統文化,便發起聯合請願,要求政府更改國名為毛利語中的「奧特亞羅瓦」(Aotearoa)。示意圖。(路透)

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Maori)呼籲政府,應重視本土意識及保護傳統文化,便發起聯合請願,要求政府更改國名為毛利語中的「奧特亞羅瓦」(Aotearoa)。示意圖。(路透)

2021/09/15 16: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南太平洋的南北雙島紐西蘭,近日當地原住民毛利人(Maori)呼籲政府應該重視本土意識及保護傳統文化,便發起聯合請願,要求政府更改國名為毛利語中的「奧特亞羅瓦」(Aotearoa)。

綜合外媒報導,代表當地部落權益的毛利人黨(Māori Party),14日發起公民請願活動,要求該國更名為毛利語中的「奧特亞羅瓦」,意味著綿綿白雲之鄉,

對此,該黨共同領袖韋提提(Rawiri Waititi)表示,「是時候讓毛利語重回它應有的位置,成為國家的正式官方語言,我們是波里尼西亞國家,這塊土地應該命名為奧特亞羅瓦」。

毛利人黨在請願書內呼籲當局,盡快在未來5年內恢復他們的相關權益,且讓全國所有的城市、鄉鎮與村落名稱,在2026年前恢復為毛利傳統文化名稱。

聲明中還提到,毛利語的使用率從1910年的90%,下降到1950年的26%。毛利人黨表示,「政府僅用40年,就成功地剝奪了我們的語言,目前僅有3%的紐西蘭人會說毛利語,因此政府有責任要恢復我們語言的地位」。

據悉,毛利人為該國最大的少數族群,在該國憲法保障下,毛利人擁有一定自治權和國會席次,同時當局也在1987年制定「毛利語言法」(Māori Language Act),正式承認毛利語成為紐西蘭的官方語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