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毛利議員未繫領帶 被逐出國會議場

紐西蘭毛利人議員瓦伊提提(左)昨日因沒有繫領帶,2度被議長阻止發言,隨後被驅逐出議場。(圖擷自瓦伊提提推特@Rawiri_Waititi)

紐西蘭毛利人議員瓦伊提提(左)昨日因沒有繫領帶,2度被議長阻止發言,隨後被驅逐出議場。(圖擷自瓦伊提提推特@Rawiri_Waititi)

2021/02/10 09: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國會近期因服儀問題引發熱議,毛利黨領袖瓦伊提提(Rawiri Waititi)昨(9)日因配戴毛利人傳統的綠玉(Pounamu)墜飾「Hei-tiki」,拒絕繫上領帶被驅逐出議場,瓦伊提提怒批國會強迫他穿著西裝打領帶,侵犯了自己的權利,更是試圖打壓原住民文化。

綜合外媒報導,毛利人議員瓦伊提提因沒有繫領帶,週二在國會兩度被議長馬拉德(Trevor Mallard)阻止發言,馬拉得更在第2次警告後,要求瓦伊提提離開議場。瓦伊提提踏出會議廳時表示,「重點不在於領帶,而是文化認同」。瓦伊提提今(10)日指出,自己將領帶視為殖民的象徵,在馬拉德宣稱將推動平等的同時,打壓毛利人的權利,這不僅是領帶或綠玉墜飾的爭議,而是平等的議題。

瓦伊提提強調,自己想打領帶的時候就會繫上,但國會不能強迫自己,並質疑紐西蘭的白人(Pākehā)為何要強迫毛利人和他們穿一樣的服飾。

瓦伊提提表示,國會應該是可以自由的行使民主權利地方,議員代表著每位投下選票的選民。瓦伊提提補充提到,投票給自己的多數選民不是穿著正裝的商務人士,現在應該是時候切開每個人都必須繫領帶的觀點。

瓦伊提提過去曾將領帶稱為「殖民套索(colonial noose)」,去年就被告知,若是不遵守國會服儀規定打上領帶,將被驅逐出議場。馬拉德週二指出,儘管自己認為領帶「已經過時」,但多數議會成員在近期的協商中,要求保留這項規則,考慮到這些觀點,決定不對當前的服儀標準進行任何更改。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對此則回應表示,自己對於議員是否繫領帶沒有太大的意見,並提到,對於紐西蘭人而言「還有很多更重要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