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要中共「勇於鬥爭」 專家:戰狼外交續戰

專家認為,習近平提及的「鬥爭」精神,在國際舞台上難給中國帶來空間,戰狼外交將持續發生。(路透)

專家認為,習近平提及的「鬥爭」精神,在國際舞台上難給中國帶來空間,戰狼外交將持續發生。(路透)

2021/09/06 1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日在中央黨校發表談話,要求中共黨員「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專家認為,隨著中國外交官們的「戰狼外交」持續發生,習近平的「鬥爭」精神在國際舞台上難給中國帶來空間。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參加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時發表談話,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中國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習近平更強調:「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托馬斯(Neil Thomas)分析,習近平此次談話代表她對自己的理念更加堅決,中國實力上升,意味著中國可以更加果斷地捍衛其政治制度及領土主權問題,避免遭受其他國家批評,特別是美國這樣的民主大國,習近平似乎也承認他的「民族主義外交政策」將會加強和西方國家之間的對抗。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則認為,習近平與北京當局認為他們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需要更加鞏固黨團精神,以更有力的反應來迎接挑戰,而習發表談話的對象主要是中共新生代中可能具有領導地位的人,習近平希望能夠根深蒂固地將中共凝聚到他想走的方向,那就是「鬥爭」,將此當作全黨從上至下都需要貫徹的理念。

托馬斯指出,中國「戰狼外交」越來越多,顯示出習近平在對外政策中更加注重民族主義的政治目標,而非經濟實用主義或國際合作,若習近平所強調的「鬥爭精神」一直支配中國對外關係,未來的代價可能是中國和民主國家之間的關係持續緊張,以及失去和歐盟、東亞國家加強經濟聯繫來削弱美國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