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利時情報機構示警 中國手機具有潛在間諜風險

比利時情報部門警告,中國手機可能具有潛在的間諜風險。圖為小米在印度古爾岡(Gurgaon)的展售門市。(法新社檔案照)

比利時情報部門警告,中國手機可能具有潛在的間諜風險。圖為小米在印度古爾岡(Gurgaon)的展售門市。(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02 05: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比利時媒體披露,比國情報機構警告消費者,小米、歐珀(Oppo)和一加(OnePlus)等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可能具有潛在的間諜風險;雖然目前尚無具體案例,但這些手機廠商與中國政府之間存在「系統性且深度的互動」。

布魯塞爾時報(Brussels Times)7月31日引述「回聲報」(L’Echo)和「時報」(De Tijd)報導,中國智慧型手機在比國很受歡迎,但國家安全局發言人范戴爾(Ingrid Van Daele)表示,即使還沒有確定的具體案例,仍希望提醒消費者提高警惕,注意這些手機潛在的間諜風險。

報導還引述比國司法部長范奎肯柏(Vincent Van Quickenborne)在回應比國議員佛雷利契(Michael Freilich)的質詢時指出,「這些公司和中國政府之間有著系統性且深度的互動。」

范戴爾說,除了這些公司和中國當局之間的關係,美國和荷蘭等其他國家也已表達對中國電信公司及其在私人生活和國家安全方面的風險的擔憂。這些公司與政府情報和安全部門之間的相互依賴關係,含括在國家法律之中。例如,中國關於國家情報的法律,要求所有中國企業與情報部門合作。

小米和一加尚未對此做出回應。歐珀比利時發言人則表示,該公司活躍於全球40餘國,並與所在國家的政府和決策人士保持積極關係,「我們的工作符合當地的所有法規。」

過去2年,比利時不時傳出中國涉嫌間諜活動的相關報導,包括中國透過出資修建馬爾他駐比利時大使館,在大樓內安裝間諜裝置,監視歐盟執委會,以及中國留學生可能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竊取軍事方面的重要知識等。

今年,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子公司「菜鳥網絡」投資1億歐元(約34億台幣),在比利時列日機場打造物流樞紐,比國和法國媒體也曾質疑,該公司恐將配合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但中方對此類報導一概否認,甚至是莫須有的誹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