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稱台山核電廠安全無虞 西方專家:中國核安資訊不透明

2013年10月17日,時任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左)與台山核電廠總經理郭黎明視察興建中的反應爐。(美聯社檔案照)

2013年10月17日,時任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左)與台山核電廠總經理郭黎明視察興建中的反應爐。(美聯社檔案照)

2021/06/17 01:2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評估,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廠可能發生輻射外洩。中國國家核安全局16日回應此事,證實該核電廠1號機組的冷卻劑放射性活度上升,原因是有核燃料棒破損。儘管該局強調,少量燃料棒破損「屬於常見現象」,「安全有保障」,但西方學者認為,此事反映出中國核安資訊不透明,更令人憂心。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指出,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監測到反應爐1迴路冷卻劑放射性活度上升,但仍在規定的允許穩定運行範圍內。該局表示,放射性活度上升與燃料棒破損有關,1號機組爐芯共有6萬多根燃料棒,「目前推算燃料棒包殼破損數量約為5根」,「佔總比例小於0.01%,遠低於設計中假設的燃料組件最大破損比例0.25%。」

至於這是否為輻射外洩,國家核安全局表示,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並指1迴路在反應爐安全殼(圍阻體)內部,只要冷卻劑系統壓力邊界和安全殼密封性均達到要求,就不存在向環境洩漏輻射的問題,周圍輻射環境監測結果表明沒有任何洩漏發生。

該局也否認該廠提高廠外輻射可接受限值,避免停機,指該局審查批准的是反應爐冷卻劑惰性氣體放射性活度相關限值,與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無關,CNN報導所指「不屬實」、「概念錯誤」。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前委員梅芮斐爾(Jeff Merrifield)指出,燃料棒破損洩漏惰性氣體,此問題在核電產業中發生次數多到營運者已知道如何處理,通常「不具任何威脅性」。然而,此事顯示合資營運該核電廠的中國國營「中國廣核集團」(CGN)與法國電力集團(EDF)之間欠缺聯絡溝通,這一點或許更令人不安。

彭博指出,中廣核名列美國政府訂出與中國軍方或監控產業有關係的59家中企「黑名單」,使這次事件更形複雜;此外,兩家公司在一些區域大型核電廠計畫的競爭,或許也阻礙了雙方之間的資訊流通。

法國電力集團表示,集團旗下法馬通公司因一些核燃料專家正在美國,已與美國當局聯絡並提供資料;該集團14日也已要求中廣核提供更多相關資料,並開會討論這次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