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南大象北遷500公里 專家曝背後悲歌

中國亞洲象亂闖城市。(路透)

中國亞洲象亂闖城市。(路透)

2021/06/13 0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原本棲息在中國雲南雲西雙版納的一群大象,從2020年3月就被發現離開原棲息地,集體北遷,至今已走了1年3個月、遷移逾500公里,但是,這趟旅程疑似還沒有結束,這趟大象北遷的故事,在中國被無人機跟拍、大量解讀成「萌萌達」的故事,但是,有專家卻曝,這是雲南西雙版納一帶原始森林、生態都遭到嚴重破壞,再加上各種經濟作物的侵入,逼得大象生存發生危機,不得不拖家帶口的離家出走,找尋新的生存機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全中國亞洲象一共才只有300頭左右,原本北遷的有16頭,集體從雲西雙版納出走,期間,有1頭小象出生,還有2頭象離開找到新象群,目前有15頭象集體北遷的盛況,原因為何?北京師範大學生態學教授兼亞洲象專家張立就認為,中國自然保護成效卓著,致亞洲象增加,反而使得宜棲息地減少約40%,兩者衝突之下,迫使亞洲象遷移。

專家表示,西雙版納保護區外,原本有的大量天然林被改種橡膠、茶樹及中藥材「砂仁」,破壞原有的熱帶雨林,且毀林種茶、清除小樹改種砂仁等的情況更是案例頗多,致造成大量山林遭到破壞,原有的原種大量流失,也宣告亞洲象原本的食物被一再毀損及清空,連吃都沒了,只能外找求生。

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王放認為,不止是熱帶雨林被橡膠林取代,原本亞洲象喜愛的地區如草地、溪谷等低海拔溝谷地區,反成了當地經濟優先開發區,雙種打擊亞洲象。

當然,大象北遷,也有專家拒絕承認是生態破壞的結果,並認為可能是帶頭母象迷路,才導致走了一年多還在「迷路」,目前原因是屬於各說各話的解讀狀態。

就在人與象爭奪生存地的同時,這群亞洲象北遷至今逾500公里,路過森林、城鎮與河流,據CNN報導,象群「漫步」的過程已造成至少412起破壞事件,釀逾1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42萬)的經濟損失,但是,卻引發全世界對遷移大象的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