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選連2年登借閱榜首 外媒曝關鍵原因「恐讓中共哭笑不得」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帶領中共核心大力推動之下,民間擁毛聲浪高漲。(法新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帶領中共核心大力推動之下,民間擁毛聲浪高漲。(法新社)

2021/05/21 1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帶領中共核心大力推動之下,民間擁毛聲浪高漲,北京清大日前公布去年圖書館借閱排行榜,其中《毛澤東選集》居首位,有外媒特刊專文,分析當前中國人是否全面左轉「化身紅色小將」。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年輕人開始重讀《毛澤東選集》(下稱毛選)是近年趨勢,清華大學圖書館借閱紀錄中,毛選借閱次數自2017年來都在榜上名列前茅,2019年與去年更是連續兩年排名第一。

《自由亞洲電台》進一步訪問多名教授與學生,後者認為,借閱次數升高可反映出考試趨勢,「真正對毛澤東思想感興趣的學生很少,超過9成的人是為了學分」。

但《自由亞洲電台》也指出,近年「牆內網路」推崇毛澤東的聲浪愈來愈大,多個中國網路平台上涉及毛澤東的相關討論瀏覽量都在激增,特別是吹捧、崇拜毛的聲音增多尤為明顯。

然而,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張鳴卻也質疑上述狀況的真實性,「退一萬步來說,如果是真的,可能對當局也不是好事,因為相關思想當時煽動工人罷工,若學生真被感染而有所作為,後果恐怕讓中共當局哭笑不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