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林肯將訪問格陵蘭強化合作 防中、俄向北極擴張勢力

俄羅斯國防部3月發布照片,俄羅斯核潛艦在北極演習時突破冰層。(美聯社)

俄羅斯國防部3月發布照片,俄羅斯核潛艦在北極演習時突破冰層。(美聯社)

2021/05/15 00: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下週將訪問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與其自治政府會談雙邊夥伴關係,增加合作。全球暖化打開了北極的航運和貿易機會,增加這塊極地的戰略價值,布林肯此行顯然是針對積極向北極擴張勢力的中國、俄羅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4日宣布布林肯16日展開的北歐訪問行程,先後訪問丹麥、冰島和丹麥屬地格陵蘭,其中20日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後,訪問格陵蘭,與格陵蘭自治政府領導人會晤,「他們將討論美國與格陵蘭之間堅實的夥伴關係,以及我們共同致力於加強在北極的合作」。

氣候變遷已迅速打開過去不可及的北極航道,增加航運路線,也升高大國之間更大衝突的可能性。布林肯上個月在一場演說中警告,俄羅斯「正利用這個改變設法向新空間施展控制權」,也指出中國正提高在北極的勢力存在。

布林肯在哥本哈根將與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等政府領導人和商界領袖會面,議題包括「對抗氣候危機」;19到20日出席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舉行的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將促進努力維持北極為和平、無衝突之地」,以及該理事會成員在共同優先事務上的合作,以利保障北極居民福祉,因應持續升高的氣候變遷危機和衝擊。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曾提出買下格陵蘭,格陵蘭自治政府以格陵蘭是「非賣品」回應,此事也引發美國與丹麥之間的外交齟齬,丹麥總理當時批評川普此提議「荒謬」,川普則因此取消訪問哥本哈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