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冰融化航區擴大 美俄中競爭北極圈主導權

由北極圈8國組成的北極理事會,20日將在冰島召開會議。(歐新社)

由北極圈8國組成的北極理事會,20日將在冰島召開會議。(歐新社)

2021/05/14 0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暖化情況加劇,海冰不斷融化,使得北極海可航行的區域逐漸擴大,在北極圈擁有最多領土的俄羅斯也不斷展現軍事實力,中國對於可航行的區域也虎視眈眈,美國也加強軍力,以確保在北極區域的政治地位。

《共同社》報導,由北極圈8國組成的北極理事會,20日將在冰島召開會議,俄羅斯是任期2年的主席國,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將首度進行單獨會談。

俄羅斯今年在北極圈各地建設機場與雷達等軍事設施,3艘搭載新型潛射彈道飛彈的俄羅斯核動力潛艇,今年3月在北極海約半徑300公尺處罕見同時浮出海面,空中還有2架米格-31戰機,俄羅斯國防部也YouTube上公開核潛艇衝破厚約1.5米海冰浮出海面的影片,大秀軍力。

對此,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國成員,對於俄羅斯在北極圈進行的現代化軍事建設表達警惕。美方也把海冰融化的區域定位為「成為紛爭時攻擊路線」的重要位置,力求提高相關部隊的戰力,本月更在阿拉斯加附近進行規模約1.5萬人的軍事演練,以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為中心的航母打擊群也參與。

除美、俄之外,中國也有意在北極圈插一腳,以利用北極海的航運路線作為「一帶一路」經濟構想的一環。布林肯今年4月表示,俄羅斯利用全球暖化力求擴大在北極圈的控制,中國則不斷提高「存在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