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九大司令聯名!要求擴大解密中、俄情報 助對抗資訊戰

美國與中國五星旗。(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與中國五星旗。(美聯社檔案照)

2021/04/28 06:31

首次上稿 01:08
更新時間 06: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情報機構領導人表示,在多位四星將領呼籲下,正在研究設法擴大解密、公佈有關對手國家的惡意行為情報,以利對抗中國和俄羅斯的資訊戰。

美國「政客」(Politico)網站26日報導,9位美軍區域作戰司令去年簽署一份備忘錄,呼籲情報機關提供軍方更多他們能夠公開的證據,來對抗「有害行徑」,幫助美國和盟友更能在現在所謂的「灰色地帶」之戰中不戰而勝,「在這場持續中的敘事戰爭中提供彈藥」。

這份備忘錄由當時即將卸任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發起,包括歐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區域,以及特種作戰、太空司令部領導人響應,致函給當時的代理國家情報首長馬奎爾(Joseph Maguire),震撼五角大廈、情報圈和國會。由於這9名將領的官階,這份備忘錄又被稱為「36星備忘錄」。

報導引述多名熟悉此事的政府官員說法,美軍11位作戰司令中就有9位簽署,且其中8人都是現役,幾乎是前所未聞,此事突顯軍方最高將領不尋常的警惕程度。美軍只剩中央司令部、網戰司令部司令並未連署。

俄羅斯與中國軍方行動都愈加強勢。莫斯科上月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批部隊,也升高侵入北美、歐洲空域的活動。北京持續將其軍力擴張到南海爭議海域,也升高對台灣的恫嚇行動,美國國務院也指中、俄趁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推動反美陰謀論。

當時也收到這份備忘錄的國防部情報安全事務副部長賓根(Kari Bingen)說,「俄羅斯,還有特別是中國,已將資訊武器化」,「這是軍方領導人和情報專業人士都在提出的一大關切」。

這份備忘錄強調,現狀使他們不足以對抗中俄的宣傳,軍方點出,衛星影像是一項有必要擴大公開的情報領域;指華府唯有在公領域用事實應對21世紀挑戰,才能鞏固美國盟邦的支持,但是過於嚴格的保密規範削弱了這些努力。

負責戰略溝通的副助理國家情報首長拉爾(Matt Lahr)說,今年1月已經收到各情報機關首長依照指示,對這份備忘錄的建議所作「初步回應」,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正在評估,他強調「對抗惡意影響力仍舊是最優先要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