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7年前曾暴露輻射落塵 日本「第五福龍丸」前船員離世

由於美國在該海域試爆氫彈,大石跟第五福龍丸上22名船組員,全數暴露在輻射落塵中。(資料照,美聯社)

由於美國在該海域試爆氫彈,大石跟第五福龍丸上22名船組員,全數暴露在輻射落塵中。(資料照,美聯社)

2021/03/21 18:41

〔中央社〕日本遠洋鮪魚漁船「第五福龍丸」號,1954年在比基尼環礁海域作業時,遭受美國試爆氫彈波及,當時暴露在輻射落塵、事後致力反核的前船員大石又七,已於3月7日過世,享壽87歲。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當年20歲的大石又七是日本遠洋鮪魚漁船第五福龍丸的船組員,1954年3月1 日正在太平洋馬紹爾群島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作業,由於美國在該海域試爆氫彈,大石跟第五福龍丸上22名船組員,全數暴露在輻射落塵中。

遭受輻射污染半年後,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第五福龍丸無線通信長久保山愛吉死亡,大石也因為出現掉髮及水(泡)等症狀,住院治療一年兩個月,被迫過著受到輻射污染影響的生活。

大石自此透過著書及赴各地演講等方式,在向全世界訴說核武器及遭受輻射污染的恐怖之處同時,也提醒大家正視核電廠的危險性。

大石2012年4月曾短暫因為腦出血住院治療,但之後仍一邊持續復健,一邊從事相關活動。

2019年6月,大石住進神奈川縣三浦市的老人中心生活,今年3月7日因為誤嚥性肺炎病逝三浦市內醫院。

日本社會在第五福龍丸事件後,反核意識高漲,並以此為契機成立「日本原水爆被害者團體協議會」。第五福龍丸的船體,目前保存在東京都江東區的「第五福龍丸展示館」,並公開展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