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方外交用詞改稱「北韓無核化」 外媒:韓美不同調?

外媒注意到美方官員近期發言開始強調「北韓無核化」用語,有別於以往,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南韓總統文在寅(中)與美國防長奧斯汀(右)。(歐新社)

外媒注意到美方官員近期發言開始強調「北韓無核化」用語,有別於以往,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南韓總統文在寅(中)與美國防長奧斯汀(右)。(歐新社)

2021/03/18 17: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拜登政府官員近期針對北韓議題發言有別於以往,在無核化問題上,外媒注意到美方官員開始強調「北韓無核化」,而不再以「半島」(peninsula)做概述,與先前美方跟平壤交手時的用語有所不同,在演講、政治文件及溝通對話中,美方高層包含國務卿布林肯在內,多少都採用了「北韓無核化」一詞,中斷一貫的「朝鮮半島無核化」。

據《路透》報導,不論是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或是國際協議中,「半島」一詞已經用了10年,連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在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簽署的宣言,都是使用「半島」。然而,媒體今天(18日)在首爾針對外交辭令轉變一事詢問布林肯,布林肯並未回應,不過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則強調,「半島」的用法還是比較精準,這一回答凸顯了韓美兩為盟友可能藏有的分歧點。

《路透》指出,針對為何比較精準,鄭義溶提到,「這對北韓來說代表著南韓方已經無核化了,而我們將攜手一起無核化」,他說,「如果我們採以『朝鮮半島無核化』用法,那在對於說服北韓效仿我方做法上,我們會更有信心。17日晚間,南韓國防部稱盟友已經「重申了『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承諾」,但是,美國國防部則在相關議題回應上使用「北韓無核化」。

不過,美方辭令改變並沒有普遍性,因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出訪南韓期間,其實兩種辭令都有使用,至於專家與西方外交體系消息來源則稱,這個辭令轉變是謹慎考慮過的,而且也會引起大家的注意,歐巴馬時期的副國安顧問便在推特上表示,「在這領域中,辭令通常都會受到謹慎解讀,所以當歐巴馬時期以來的『朝鮮半島無核化』用詞出現變化時,絕對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