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2+2聲明首度納台海 葛來儀:對日本是重要一步

圖為美日2+2會議與會者,分別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二)、國防部長奧斯汀(左一),以及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右二)、防衛大臣岸信夫(右一)。(路透)

圖為美日2+2會議與會者,分別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二)、國防部長奧斯汀(左一),以及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右二)、防衛大臣岸信夫(右一)。(路透)

2021/03/18 08: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日本外交、國防首長日前舉辦「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通稱日美2+2會議),會後聲明列入「雙方一致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是2+2會議首度在聲明中提到美日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態度,專家也對此進行分析。

《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這是一個對日本相當敏感的議題,因此單是願意把台灣議題包在聯合聲明中,就是重要一步,北京也肯定會注意,至於為何日本這麼做,葛來儀認為,原因在於美日非常關切中國對台施壓,但後續是否有相關行動,還有待觀察。

報導指出,假如中國真的對台灣動武,日本會有何反應,對此問題,日本法政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福田圓(Madoka Fukuda)推測,日本可能會與美國合作,因為日本很難單獨在台海採取行動,且他也提到,雖然愈來愈多日本政治人物注意到台海情勢,但日本官方對日台安全關係一向低調,關於台海的討論也不是國會裡的主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