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驗室遭駭! 牛津大學:未波及牛津-AZ疫苗研究

英國牛津大學昨日證實駭客入侵了該校「結構生物學」部門實驗室的部分儀器,而牛津─阿斯特捷利康武漢肺炎疫苗的相關研究未受波及。(本報合成)

英國牛津大學昨日證實駭客入侵了該校「結構生物學」部門實驗室的部分儀器,而牛津─阿斯特捷利康武漢肺炎疫苗的相關研究未受波及。(本報合成)

2021/02/26 2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昨(25)日證實駭客入侵了該校「結構生物學」(Structural Biology)部門實驗室的部分儀器,而牛津─阿斯特捷利康(Oxford University-AstraZeneca)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相關研究未受波及。但「結構生物學」部門仍進行了武漢肺炎病毒的相關研究,網路安全專家則表示實驗室遭駭恐讓研究數據失竊、實驗被做手腳。目前牛津大學已通報相關政府部門進行調查。

《富比士》(Forbes)報導,牛津大學發言人表示,本次駭客攻擊並未波及任何臨床研究,並證實遭駭儀器的作用是淨化、準備如蛋白質等等的生化樣本。這些生化樣本於實驗室內製造,並用於進行基礎研究。然而,發言人也證實這些樣本也會被用來進行武漢肺炎病毒研究。

網路調查公司「Hold Security」創辦人霍登(Alex Holden)則提供了《富比士》一批遭駭儀器的畫面截圖,其中包括疑似是控制幫浦、壓力的實驗儀器操作介面,而截圖也顯示駭客從本月13、14日便持續入侵該校實驗室系統。霍登指出,實驗室遭駭恐讓研究數據有被竊取的風險,駭客也可能趁機對研究大搞破壞,比如在淨化實驗樣本時改動液體流量等等。

《富比士》指出,牛津─阿斯特捷利康(Oxford University-AstraZeneca)疫苗是由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進行研發,本次駭客入侵並未對疫苗研究造成直接影響,但「結構生物學」部門的科學家高度參與了武漢肺炎病毒細胞工作機制、如何避免病毒造成危害,以及那些涉及研發潛在候選疫苗的相關研究。除此,該部門的史都華(David Stuart)教授參與了詹納研究所的疫苗研發,去年底才因對疫苗研究做出貢獻而受封騎士。

牛津大學已連繫英國情報機構下屬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er,NCSC),對本次駭客攻擊事件進行調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