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關切港疆台人權:如果以為我不會發言反對習那就大錯特錯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在威斯康辛州參加CNN的與民會談節目。 (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在威斯康辛州參加CNN的與民會談節目。 (法新社)

2021/02/18 19: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6日表示,中國會為其侵犯人權行徑付出代價;不過拜登在同場發言中提及港疆台議題時,因未以完整句子表達,以及「每個國家有不同文化規範」等言論,引發保守派抨擊其淡化問題。消息人士今指出,拜登完整的意思是「如果以爲我不會發言反對習的所作所為,那就大錯特錯了。」

拜登16日出席上任後首場與民會談,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舉辦的市民大會節目上暢談對抗疫情、振興經濟等施政議題。被問到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一事時,拜登的回應在網路引發熱烈爭論。單以白宮逐字稿字面來看,拜登似乎是說他不會一一表明對香港、維吾爾、台灣的關切。

不過消息人士提供中譯文,說明拜登原意如下:「我向他(習)表明:如果一個美國總統無法反映美國的價值,那麼總統的位置也很難繼續坐下去。所以,如果以爲我不會發言反對他在香港、對中國西部維吾爾族和台灣做的事,以及他試圖以武力終結一中政策……我說……他說……他懂。」(I point out to him: No American President can be sustained as a President if he doesn’t reflect the value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 the idea I’m not going to speak out against what he’s doing in Hong Kong, what he’s doing with the Uyghurs in western mountains of China and Taiwan, trying to end the One China policy by making it forceful — I said — and by the — he said he — he gets it. )

消息人士盼能以正視聽,他強調,拜登聲明中的刪節號意思是:「如果以爲我不會發言反對習的所作所為,那就大錯特錯了。」拜登講這段話時是在現場轉播的電視節目上,當時他不可置信的語氣並未忠實呈現在逐字稿中。從前一句關於美國總統要反映美國價值的話,以及後來拜登提到中國如果持續侵犯人權就要承擔後果,可以得知拜登將繼續在香港、人權、台灣和其他議題上挺身而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