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首次與習近平通話 關注台海安全與人權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首度與習近平通話,南華早報指出,這通電話顯露出兩國緊張懸而未解。(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首度與習近平通話,南華早報指出,這通電話顯露出兩國緊張懸而未解。(路透檔案照)

2021/02/1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選在華人農曆新年除夕,十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通電話,強調對北京壓迫香港、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台灣愈加強勢行動等「主要關切」;習近平要美方在這些問題上「慎重行事」,稱中美對抗會是「災難」。

拜登事後推文:有利美國願合作

拜登推文指出,「我今天與習主席通話,祝賀中國人民農曆新年,也談到對中國經濟行徑、侵犯人權和脅迫台灣的關切。我告訴他,當有利於美國人民,我願意與中國合作」。

據兩國官方新聞稿,拜登表示首要保護美國人民安全、繁榮、健康和生活方式,並維護自由的印太,強調對北京脅迫、不公的經濟行徑,壓迫香港、侵犯新疆人權,在該區域「包括對台灣」愈加專斷的主要關切;也討論對抗疫情、氣候變遷及防止武器擴散,「在推進美國人民和我國盟友利益上,拜登總統致力於追求務實,以結果為導向的交往」。

習近平:中美對抗會是「災難」

習近平說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兩國應重新建立對話機制,準確了解彼此政策意圖,避免誤解誤判;「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南華早報指出,這通電話顯露出兩國緊張懸而未解。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美國觸及了所有中國視為「底線」的領域,「這通談話多為尖銳的對立」。

拜登十日視察國防部,指示成立「中國工作小組」,由部長特別助理、對中鷹派拉特納(Ely Ratner)主管,全面評估因應中國的戰略。他說「必要時會毫不遲疑用武力」保護美國關鍵利益和盟友,「我們需要因應中國帶來與日俱增的挑戰,維護和平及捍衛我國在印太和全球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