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人權 拜登:中國將付出代價

美國總統拜登十六日在威斯康辛州參加CNN的與民會談節目。
(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十六日在威斯康辛州參加CNN的與民會談節目。 (法新社)

2021/02/18 05:30

稱習為了統一 合理化自己所作所為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六日出席上任後首場與民會談,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舉辦的市民大會節目上暢談對抗疫情、振興經濟等施政議題,談到中國問題,拜登說,中國會為其侵犯人權行徑付出代價。

拜登被問到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表示美國「必須挺身為人權說話」,「中國會承擔後果,他(習近平)明白」,「我正在做的就是,表明我們要繼續重振我們在聯合國和其他對他們態度會有影響的機構做為人權發言人的角色」。拜登說,習近平的中心原則是必須要有統一的、受到嚴格控制的中國,他根據這一點將他的所作所為合理化。

反習在港疆行徑與對台作為

拜登強調,美國總統必須代表美國的價值觀,也就是捍衛人權,「我告訴他,美國總統若不能代表美國的價值觀,總統這個職位就很難做下去,所以,我就不一一表明我反對他在香港、新疆維吾爾族和對台灣、試圖用武力結束一個中國政策的所作所為。他懂,每個國家都有不同文化規範,領導人被期望要遵守」。

保守派批淡化港、疆問題

拜登還說,「中國正努力要成為世界領導者,要享有這稱號、要能做到這一點,就得獲得其他國家的信任。只要他們繼續違背基本人權行事,就很難得到」。他最後以中國議題和整體中國政策「更複雜得多,我不應該試圖在電視上在十分鐘內談中國政策」,結束這段話題。不過,拜登所說「每個國家有不同文化規範」,立即招來保守派抨擊淡化香港、新疆問題。

加拿大主要反對黨保守黨黨魁奧圖勒(Erin O’Toole)以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犯下種族滅絕(genocide),也正在香港建立警察國家,還任意監禁兩名加拿大人為由,呼籲政府施壓國際奧委會(IOC)取消北京的二○二二冬季奧運會主辦權,若不能撤銷北京冬奧主辦權,也應該考慮抵制。

然而,加國總理杜魯道對於定調「種族滅絕」多有遲疑,稱這是「極度帶有既定觀點的用詞」。他說,「毫無疑問」新疆傳出顯著侵犯人權事件,「但是當涉及要用上『種族滅絕』這個非常明確的字眼,我們需要確保徹底釐清事情細節」。

前加國大使:美應帶頭抵制冬奧

代表西藏、維族、內蒙、香港居民等的一八○個權益團體本月發表公開信,呼籲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前加國駐中國大使趙朴(Guy Saint-Jacques)說,美國應該帶頭杯葛,「我們知道中國已經說過,會嚴厲懲罰任何敢出言建議奧運另擇他地舉辦的國家,但是對民主國家而言,他們要思考歷史會如何評判我們」,若大家共同行動,將使中國難以懲罰單一國家,「唯一能挺身抗衡中國的就是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