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總理批「一帶一路」無好處 暗示將予否決

針對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相關協議,澳洲總理莫里森直指,維州與中國簽署的協議沒有好處,暗示該項協議將被聯邦政府否決。(美聯社檔案照)

針對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相關協議,澳洲總理莫里森直指,維州與中國簽署的協議沒有好處,暗示該項協議將被聯邦政府否決。(美聯社檔案照)

2021/02/15 22:3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相關協議,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出,維州與中國簽署的協議沒有好處,「如果有好處,是哪些好處?有什麼代價?」暗示該項協議將被聯邦政府否決。

莫里森接受澳洲「前鋒太陽報」(Herald Sun)訪問時表示,「我至今沒看到這有什麼好處。」「如果有好處,是哪些好處?有什麼代價?我目前答不出這些問題,但(政府)會持續評估這些事項。」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也強調,「我們一開始就不同意,現在還是不同意,關於這件事,無疑會在適當時刻做出決定。」

維州州長安德魯斯(Dan Andrews)在2018年與中國簽署關於「一帶一路」計畫的諒解備忘錄,飽受外界嚴苛批評,因為中國可能藉此取得維州關鍵基礎設施的資金和控制權。「一帶一路」計畫規模達1.5兆美元(約42.4兆台幣),中國已與125個國家簽署170項相關協議。

澳洲去年12月通過「外交關係法」,政府有權檢視,甚至否決各州、各領地、地方議會及公立大學與其他國家簽署的協議,因此澳洲聯邦政府確實有可能介入維 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協議。

安德魯斯及其他州的州長、領地的首席部長,必須在3月10日前向聯邦政府提報與外國簽署的協議,由聯邦政府評估。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莫里森前述發言無疑是向維州預告,與中國簽署的協議會有什麼結果。

安德魯斯則為「一帶一路」協議辯護,承諾這項協議會替維州帶來「更多工作機會、更多貿易和投資」。但莫里森強調,希望所有外國關係及協議都符合澳洲聯邦政策,「這是很重要的原則…當一國政府與其他國家政府來往,必須要有一致性。」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抨擊,希望澳洲政府客觀、合理地看待這類合作,多做點增加彼此利益的事,不要再破壞雙邊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