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嗅味覺喪失還慘 BBC估全球650萬人恐已「嗅覺倒錯」

按估計全球約有650萬人出現嗅覺倒錯症狀,目前醫學界對此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甚至根本不知道該症狀發生的確切原因。(法新社)

按估計全球約有650萬人出現嗅覺倒錯症狀,目前醫學界對此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甚至根本不知道該症狀發生的確切原因。(法新社)

2021/01/30 11: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全球確診病例數已超過1億人,許多感染者從嗅味覺喪失復原後,出現更嚴重的「嗅覺倒錯」症狀,讓他們的人生陷入更悲慘的境地,按估計全球約有650萬人出現此症狀,目前醫學界對此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甚至根本不知道該症狀發生的確切原因。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隨著病例數增加,本來被視為罕見症狀的嗅覺倒錯(parosmia)在越來越多感染者身上出現,許多患者抱怨,他們患病時嗅味覺喪失,而當從疾病中康復並慢慢找回這些感覺時,真正的噩夢才開始。

全球範圍內許多康復案例中,患者報告了程度不一的嗅覺倒錯症狀,許多日常生活常接觸的事物聞起來都再也不一樣了,舉凡食物、香皂、香水,甚至是熟悉的枕邊人,現在都散發著令人作嘔的臭氣,其中最常被回報的描述包括「死亡、腐爛、腐爛的肉、糞便」等。

BBC引用醫界的估計數字,指約65%的武肺感染者出現嗅味覺喪失的症狀,其中10%會發展為嗅覺定性障礙,也就是嗅覺倒錯或是更為罕見的幻嗅症,幻嗅症意味著人們在不存在某種氣味分子的狀況下,確實感到自己聞到該種氣味。

BBC指出,若上述數字正確,全球1億名感染者中,很可能有高達650萬人已受到嗅覺倒錯所苦。

有專家認為,會出現這種症狀,可能是感染者的嗅覺並沒有完全復原,只能感知某些特定的揮發性化合物,而這些物質單獨聞起來強度比以前高,而且還更加難聞,例如,咖啡中含有硫化物,當人們一次聞到所有化合物混合的氣味很香,但如果感染者嗅覺失靈,只能感知到硫化物的氣味,就會覺得咖啡聞起來與記憶中完全不同,而且非常的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