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在中國如何調查疫情源頭?外媒曝最大障礙

報導指出,全世界的研究人員都渴望獲得從早期爆發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採集樣本,以及獲得武漢醫院的記錄,WHO團隊可以前往市場及其他早期案例的位置調查。(法新社)

報導指出,全世界的研究人員都渴望獲得從早期爆發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採集樣本,以及獲得武漢醫院的記錄,WHO團隊可以前往市場及其他早期案例的位置調查。(法新社)

2021/01/29 00: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派往中國的國際專家小組28日開始進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溯源工作。對此,外媒指出,團隊面臨最大障礙,就是不知道中國會允許研究人員「看到什麼」和「做什麼」。報導指出,中國已經扼殺了有關病毒的獨立報告,也很少發表有關病毒起源的訊息,報導調查並發現,中國政府嚴格控制了所有與武漢肺炎有關的研究,也禁止研究人員向媒體發表談話。

根據《美聯社》報導,WHO派往中國的國際專家小組,28日結束為期14天的隔離,開始在中國調查武漢肺炎起源。不過,報導認為,調查小組將在中國遇到不少障礙。最大的問題就是,中國會允許研究人員「看到什麼」和「做什麼」?中共擔心這項研究可能會揭發他們應對疫情不慎之處,因而受到國際社會批評,若發現這種行為,可被稱之為「過失」,甚至受災國可因經濟受損向中國求償。

報導指出,中國扼殺了有關疫情爆發的獨立報告,更很少發表談到病毒起源的訊息。此外,《美聯社》一項調查發現,中共嚴格控制了所有與武漢肺炎有關的研究,並禁止所有研究人員向媒體發表談話;另一項調查則發現,WHO官員私下抱怨,雖然聯合國衛生機構公開稱讚中國「快速反應」疫情,但中國實則在分享疫情爆發的關鍵訊息上拖延。

除了提出調查小組在中國會遭遇的困難,報導也提出幾個研究方向,病毒已知最早病例就是在武漢,全世界的研究人員都渴望獲得從早期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採集樣本,以及獲得武漢醫院的記錄,團隊可能可以前往市場以及其他早期案例的位置調查。

另外,或許也可以去武漢病毒研究實驗室,儘管川普政府官員當時指出,病毒是由武漢實驗室流出,但很多專家說,這種病毒不太可能是源自於實驗室,且大多數的基因分析排除了病毒是人造的可能性。另外,研究人員或許也可以拜訪中國在疫情最嚴重時,不堪負荷的那些醫院以及中國疾病預防單位在當地的分支。

至於民眾何時能得到調查答案?報導指出,尋找武漢肺炎來源可能要數年的時間,SARS就花了10多年的時間,而伊波拉病毒的起源至今仍難以捉摸。但是,這項調查仍是重要的,了解病毒的來源,可以防止將來類似疾病的爆發。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