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通過「海警法」允動武 外媒:區域對抗恐更激烈

中國本月22日通過《海警法》,給予中國海警在其領海直接動武的權力,日媒認為此舉將使中日對抗加劇。(路透)

中國本月22日通過《海警法》,給予中國海警在其領海直接動武的權力,日媒認為此舉將使中日對抗加劇。(路透)

2021/01/25 1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南海局勢持續緊張,中國於22日通過了《海警法》允許海警在中國海域動用武力處理外國船隻;對此,外媒分析指出,中國此舉會激化區域情勢,且是欺凌弱者的行為。

根據日媒《共同社》報導,中國於本月22日通過的《海警法》,如在中國領海出現違法行為,除中國海警可直接動武外,他們也被授權在船上載運飛機,並能使用機載武器。上述舉動,無疑都是針對釣魚台而來,將使該區海空局勢更加緊張。

《共同社》進一步指出,《海警法》還規定可對中國管轄海域的船隻登船檢查,此舉是中國為了凸顯其對釣魚台的管轄權。分析指出,將來可能對日本漁船進行檢查或驅逐日本海保巡邏船,中日兩國對抗情勢恐會加劇。

對此,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日方已向中國表達對《海警法》的擔憂和關注,會考慮跟新任拜登政府加強合作;外務省幹部也說,將和美國溝通,讓美方理解目前東南海局勢比前朝歐巴馬政府更加嚴峻。

菲媒《星報》指出,菲律賓參議員彭吉利南(Francis Pangilinan)表示,中國《海警法》,是侵害菲國經濟海域的外國法律;此外,他也說道:「印尼和越南也拒絕中國的恐嚇,他們都不是膽怯的國家。」中國此舉將加速對弱勢國家的欺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