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通過海警法 可對外國船隻開火

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與中國海監總隊艦艇2012年在釣魚台海域對峙。(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與中國海監總隊艦艇2012年在釣魚台海域對峙。(美聯社檔案照)

2021/01/23 05:30

「中國第二海軍」 鄰國夢魘下月一日成真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去年六月廿日通過「中國人民武裝警察法」修訂案,規定中國武警戰時受中央軍事委員會指揮,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廿二日再通過「中國海警法」草案,准許武警轄下海警總隊對中國管轄海域內「不法」外國船隻動武,下月一日正式上路。鑑於中方近年在東海、台灣海峽及南海頻與他國爆發衝突,外界憂慮海警成為「中國第二海軍」的夢魘業已成真。

該法賦予中國海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依據,明文規定其在「國家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在海上正在受到外國組織、個人的不法侵害或者面臨不法的緊迫危險時」,有權「採取包括使用武器在內的一切必要措施當場制止侵害、排除危險」,且「除可使用手持武器外,還可以使用艦載或機載武器。」

恐更有恃無恐 從近海擴至遠洋

但以多國主權聲索重疊的南海為例,中國引歷史「九段線」將九成範圍劃歸自身主權,近年早已頻繁出動海警船驅趕外國漁船,導致對方沉船;下月起在上述規定加持下,於爭議海域恐更加有恃無恐。

中國外交部廿二日回應海警法將通過,稱草案符合國際慣例和各國實踐。發言人華春瑩強調,中國的涉海政策沒有改變,將繼續和有關國家透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矛盾分歧,海警法的通過是要確保維權執法與對外合作有法可依。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海警法為鄰國敲響警鐘。中國學者陳道銀認為,海警法通過後,戰時海警在武裝部隊體系中的定位將有法可依。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預料,中國海警將因此大幅提升裝備,未來還會隨著海軍的活動範圍不斷擴大而走向遠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