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闖釣魚台 1年高達333天

中國公務船二○二○年進入釣魚台列嶼鄰接區的日數達創新高的三三三天。左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P-3C「獵戶座」反潛機,去年六月間飛過釣魚台列嶼上空。(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公務船二○二○年進入釣魚台列嶼鄰接區的日數達創新高的三三三天。左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P-3C「獵戶座」反潛機,去年六月間飛過釣魚台列嶼上空。(法新社檔案照)

2021/01/03 05:30

最長滯留時間近58小時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二日報導,中國公務船二○二○年一整年駛入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鄰接區」的天數,達創新高的三三三天。駛入其「領海」後滯留的時間,則以去年十月十一日至十三日的五十七小時卅九分,寫下單次持續最長時間紀錄。

鄰接區又稱毗連區。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該區範圍為領海外的十二浬(約二十二公里)。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中國公務船去年駛入釣魚台列嶼「領海」的次數共廿四次,共七十八艘。在次數和艘數上,均比前年少。不過,駛入鄰接區的天數則大幅超過前年的二八二天。而自去年四月到八月間,有一一一天是中國公務船每天都在鄰接區出沒的情況,亦創下自日本政府二○一二年九月間以「購島」方式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以來的最長連續駛入天數。

日將增添八艘大型巡邏艦

對此,為加強警備機制,海保決定自今年至二○二三年間,增添八艘大型巡邏艦。海保長官(即廳長)奧島高弘在去年十二月間的記者會中提到,中國公務船近來朝向大型化與武裝化,(釣魚台列嶼)情勢仍處於無法預料的嚴峻狀態。在領海警備上,日本欲做好萬全準備。

香港「南華早報」則報導,分析家認為,北京近幾年來透過其軍事、海警甚至民間方式,已持續加強其在釣魚台列嶼近海及空域的存在感。這種策略旨在隨著時間消磨日本的抵抗意志,如今這似乎奏效。中國人民解放軍派數百架次的軍機飛近釣魚台列嶼空域,迫使日本航空自衛隊派戰鬥機從早到晚緊急起飛攔截。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智庫專家希斯(Timothy Heath)坦言,中國海軍和海警船擁有龐大資源,消磨策略最終在於達到不戰而使日方默認的目的。

頻刷存在感 消磨日本意志

海保二○○八年開始通報中國海警船駛近釣魚台列嶼的次數,一年還不到十次。但日本政府宣布將其「國有化」後,自一二年九月至該年年底,駛入其鄰接區的中國海警船竟達四二八艘。自一三年至一八年,每年平均七二○艘。去年一整年更多達一一五七艘。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去年十二月間指稱,中國在日本周邊海域越來越多的活動乃一項威脅。美國、日本與法國計畫五月間在日本某個外島舉行這三國首度的聯合軍演。蘭德公司另一專家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認為,來自中國軍機的壓力,已使空自維持正常運作的能力嚴重吃緊。

希斯指出,若美、日藉由強化在釣魚台列嶼附近的合作來因應中方的加強施壓,升高任一方皆不樂見的爆發危機或衝突風險,那北京的策略就可能失敗,並使中國整體的安全情勢更不穩定。

中國海警船艦近年來頻頻進入釣魚台列嶼的鄰接區及領海。圖為一艘在釣魚台列嶼近海行駛的中國海警船。(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海警船艦近年來頻頻進入釣魚台列嶼的鄰接區及領海。圖為一艘在釣魚台列嶼近海行駛的中國海警船。(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