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顧「阿公級」ASROC反潛火箭筋骨 海軍與中科院簽5年馬達委修協議

2024/03/26 10:54

濟陽級巡防艦搭載ASROC火箭,裝載於MK112飛彈發射器之中。(取自海軍臉書)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濟陽級巡防艦用於反潛的ASROC火箭已問世逾半世紀,為使這款「阿公級」軍備妥善,海軍近期透過限制性招標方式,與中科院簽訂5年7175萬元「ASROC火箭馬達絕熱層重製委修(製)案」協議書;海軍亦以公開預算執行火箭藥柱延壽案,預計明年驗測完成。

我國海軍現役6艘濟陽級巡防艦,為1990年代向美國承租、購買至今,但實為1970年代已於美軍服役的水面艦,其艦體與裝備都已服役超過50年,艦艏設有MK112飛彈發射器,至多可裝載8枚RUR-5反潛火箭(Anti-Submarine Rocket ,ASROC,中文亦譯「阿斯洛克」),也是我國海軍最重要的反潛利器之一。

由於濟陽級巡防艦與ASROC火箭皆服役超過半世紀,面臨消失性商源與妥善率難以維持問題。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公開資訊,海軍採限制性招標方式,與中科院簽署「ASROC火箭馬達絕熱層重製委修(製)案」協議書,此案決標金額為7175萬元,自今年元旦履約至2029年12月31日。

不過,針對這項委修、委製案的預算總額,政府電子採購網刊載的決標公告顯示,由於「機關認為不宜公開」,因此未揭露確切金額。

濟陽級巡防艦搭載ASROC火箭作為反潛利器。(資料照)
此外,海軍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內容陳述,ASROC火箭藥柱壽期約20年,考量濟陽級艦戰備服勤現況,若於後續新興兵力完全替代前,仍須確保濟陽級艦的反潛打擊能力,故將規劃今年、明年先執行小批量驗測,確認鑑測結果符合海軍需求再全面施作,有效支援反潛火箭妥善服勤。

海軍艦指部指揮官吳立平去年10月擔任海軍參謀長時於立法院表示,海軍針對ASROC火箭編列800萬元預算,於今年、明年針對彈體藥柱進行檢測,因為海軍2004年曾委由中科院進行藥柱檢測與改裝,整個效期是20年,所有火箭藥柱壽期於今年起陸續屆滿。

RUR-5 ASROC火箭以MK46魚雷作為彈頭,加裝固體推進劑火箭發動機,可使原本射程僅7公里的輕型魚雷,以亞音速飛行至超過10公里外的海域,再鑽入水中擊殺敵潛艦,我國作戰艦艇中,僅濟陽級巡防艦唯一採用這款武器。至於海軍正籌獲中的輕型巡防艦,是否採用這款武器,或者引進更先進、可裝載於垂直發射系統的RUM-139反潛火箭,則尚不得而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