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新編成部隊 海軍增設19個政戰職務

2024/03/26 08:04

根據國防部預算解凍報告顯示,為因應新編成部隊,海軍將增設15個連級、2個營級和2個旅級單位的政戰職務。圖為舷號1401玉山軍艦。(資料照)

近年海軍新造艦計畫不斷,副總統賴清德近期也表態支持國艦國造應一次做好,各國防工業產業前景明亮。根據國防部預算解凍報告顯示,為因應新編成部隊,海軍將增設15個連級、2個營級和2個旅級層級的政戰職務。

根據解凍報告資訊,海軍增設政戰職務,應是因應海軍將飛彈快艇部隊、岸置反艦飛彈部隊以及海洋監偵指揮部等整合成濱海作戰指揮部所致。但據傳國防部長邱國正已裁示,海軍將以不增加員額的方式,就現有編裝員額進行整合,因此政戰職務人數應該不會增加。

不過,憲兵也將從現有5600人逐年擴編至11000人,將近2倍,未來首先將在台北市新增一個憲兵營,屆時政戰職務也會隨之增加。若按憲指部每個營比照聯兵營673人、並用新編單位手段來看,憲兵增編至11000人,預計是將增加約8個營的規模。屆時其政戰職務可能也將增設最多約32個連級、8個營級層級不等。

另外,國軍過去兩年也新編了五個步兵旅,其編制皆為五個步兵營、一個砲兵營,其政戰職務也隨之增加。總計約有160個連級、30個營級以及5個旅級層級。若假設旅級政戰職務有五至七人、營級政戰職務一至二人的編制來看,將以上軍種新編部隊加總,扣除海軍的不變員額,屆時政戰職務將已增加177個連級、40個營級以及10個旅級政戰職務,政戰人數預計可能將增加約200至300人不等。

然國防部通篇報告,似乎以民事工作、官兵照顧為主軸,與一般印象政戰負責反認知、反滲透無關。國防部報告顯示,因應海軍新政戰職務編成,其工作費加約73萬元;為推展政戰核心工作之民事服務,包括官兵、眷屬、民眾、民代級仕紳、媒體等工作對象,建立軍民良性互動、爭取民眾認同,需行費用增編36萬;為照顧官兵,含三節、住院慰問,以及懇親聯誼、聯合婚禮等,增編92萬。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沈明室表示,國軍並非旨在新增這些政戰職務,而是政戰職務因應部隊的擴編而增加。若是以編實手段增加人數,政戰職務便不會增加;若是以新編手段擴編,政戰職務才會增加。

沈明室認為,若政府有意要增強政戰在防中共滲透、反認知作戰的功能上的話,增編基層的營、連輔導長不一定有用,因為他們是在對官兵執行總體的政戰工作如文宣、軍紀、保防和福利等工作。更應該做的是從政戰的高階單位如心戰大隊和負責保防的安全總隊等,來增加他們的專業能力、功能及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