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法》授權動用武力 釣魚台海域恐擦槍走火

中國於今日正式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給予了海警在中國海域使用武力的權力。這將使釣魚台海域的日本船隻面臨威脅。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中國於今日正式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給予了海警在中國海域使用武力的權力。這將使釣魚台海域的日本船隻面臨威脅。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2021/01/22 21: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22)日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自2021年2月1日起生效。該法案授予了海警單位在中國海域處理外國船隻時動用武力的權力,這將大幅提升中國與海上鄰國在爭議海域發生擦槍走火事件的可能性。

綜合外媒報導,據《海警法》法案規定,中國海警執法的範圍包括中國內海、領海、毗連區、經濟海域、大陸礁層以及中國管轄的其他海域;外國組織或個人建物,以及各類固定、浮動裝置,海警有權責令其整改,若拒不合作可以強制拆除。

此外,該法案也明訂,若外國船舶進入中國管轄海域非法從事生產作業活動、不服從停船指令或拒絕中國海警登船檢查,並在警告無效後,海警人員可以使用各類武力,包括個人手持槍械,艦載機槍等。

日媒《日本時報》則表示,由於中國聲稱擁有釣魚列嶼主權,因此《海警法》將有可能對釣魚台附近海域的日方船隻造成嚴重威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則在記者會上表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日雙方應該根據中日的四點原則共識精神,維護有關海域的和平穩定;而制定《海警法》是中國全國人大正常的立法活動,相關內容皆符合國際慣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