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大使投書華郵 籲拜登延續川普「抗中保台」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2018年11月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2018年11月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法新社檔案照)

2020/12/17 22:3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中國政策倍受關注,川普政府時期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17日投書「華盛頓郵報」,呼籲拜登不要全盤否決川普的所有外交政策,延續施壓中國、拉丁美洲和促進中東和平;對中國政策上,海利說,中國尋求摧毀台灣的自由,若拜登不能反擊,將擋不住中國侵略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

力促拜登在3關鍵領域延續政策

海利撰文指出,拜登上任後肯定會感受到龐大的黨派壓力,要他摒棄川普的大多數、甚至所有外交政策,「這會是個錯誤」,全盤掃除過去4年的成就與戰略,將危害美國安全與利益。她力促拜登在3個關鍵領域上,優先著重政策的一貫和延續性。

首先是中國,「拜登應該維持川普的中國政策關鍵面向」。海利指出,川普翻轉數10年來認為與中國經濟合作會促使中共往更和平的方向前進,現在新的兩黨共識已經推翻這種有瑕疵的思維,「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嚴重全球威脅」、是戰略競爭者,企圖在經濟和軍事上取代美國,也因此,川普懲罰和制裁竊密、侵犯人權的中國領導人、企業,並且強化與美國盟邦、夥伴協調,要中國負起責任,「拜登若走回頭路,會危害美國利益」。

海利批評中國「就像寄生蟲」,靠著美國的開放壯大自己,「正確的道路是進一步限制中國利用我國的企業、電訊和大學,就如美國當年對蘇聯所為,同時擴增軍事、經濟和外交力量」。

海利也提到台灣,「拜登在台灣方面也會面臨關鍵考驗」,北京尋求摧毀台灣的自由,就像毀滅香港自由一樣,「肯定會在接下來4年試水溫」,若拜登未能反擊,「將無法阻止中共在亞洲和其他地區的侵略」。

其次,海利呼籲拜登,不應該放棄川普施壓拉丁美洲獨裁領袖的作法,若改弦易轍,都會是形同支持社會主義、讓這些西半球最惡名昭彰的政權不需負起責任。

第三,海利呼籲拜登,鼓勵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和平進展,並且對仇視阿拉伯世界、以色列和美國的伊朗「殺戮政權」施加強大壓力;拜登若向伊朗屈服,或者對以色列態度反轉,將有損初萌芽的以阿關係;進一步促進和平的更好方式,是持續孤立伊朗,並且鼓勵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的和諧,這也是中東和平之所繫、美國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

海利說,維持中國、拉丁美洲和中東這3方面的路線,「是正確的道路」,能擴大美國在這每個區域的成功和利益,「若他(拜登)因為出於黨派欲望要翻轉前任者路線,而錯失這個機會,將有災難性的後果。」

台灣國旗與美國國旗。(路透檔案照)

台灣國旗與美國國旗。(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