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連任也要查 川普追查杭特不法

美國總統川普打算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右)之子杭特(左)的稅務問題。圖為拜登父子二○一三年十二月訪問中國。
(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打算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右)之子杭特(左)的稅務問題。圖為拜登父子二○一三年十二月訪問中國。 (歐新社檔案照)

2020/12/1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聯社十六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除了十四日突然宣布司法部長巴爾請辭,其實也正思索指派兩名特別檢察官,分別調查下任總統當選人拜登之子杭特稅務問題,及總統選舉舞弊疑雲的可能方案。不過,司法部副部長羅森二十三日出任代理司法部長後,未必會讓川普稱心如意,代打任期恐提前陣亡。

美聯社消息來源為川普政府官員及親近白宮的共和黨人。據透露,川普已就指派特別檢察官調查杭特一事,諮詢過白宮幕僚長梅多斯、白宮律師西波隆及其他盟友,但他希望再派一人調查選舉詐欺事件。這呼應了美國媒體對巴爾去職原因的臆測:未傾盡司法權力阻止拜登勝選,尤其明知杭特面臨稅務調查卻不公開,惹惱連任不成的川普。

川普幕僚相信,特別檢察官啟動調查,不僅可對尚未上台的拜登政府造成傷害,且拜登執政後也無法輕易讓既有調查中止,因此力促川普出手。但根據聯邦法規,特別檢察官由司法部長任命,若無不當行為、瀆職或利益衝突,司法部長不得任意解除任命。川普因此正考慮是否讓羅森依職權行使任命權力但對他施壓;或是最後乾脆換掉羅森,再找一名代理司法部長來遂行己意。川普甚至希望親自指定特別檢察官人選,已向包括其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在內的律師團隊瞭解美國總統是否有此權力。

去年五月出任巴爾副手的羅森,向來遠離鎂光燈,上台前在國會確認聽證會曾強調,刑事調查應「根據事實和法律進行」,起訴應「免受不當的政治影響」,「如果適當的答案是對某人說不,那我會說不。」對於即將肩負代理司法部長重任深感「榮幸」之餘,他十五日透過聲明強調,「將繼續專注於執行部內關鍵優先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