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曝俄特務已跟監政敵納瓦尼4年 至少6名「化武專家」伺機下毒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今年8月疑似遭人下毒,被送往德國接受治療,經外媒聯合調查發現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有1支特工隊長期跟蹤納瓦尼,團隊中有6至10名化武專家。(歐新社)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今年8月疑似遭人下毒,被送往德國接受治療,經外媒聯合調查發現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有1支特工隊長期跟蹤納瓦尼,團隊中有6至10名化武專家。(歐新社)

2020/12/16 16: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今年8月搭乘飛機時無故暈倒,一度危及生命,被送往德國治療,後經證實遭到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所害。雖俄國總統普廷否認指使下毒,但經多家外媒聯合調查,發現1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特工團隊疑似已跟監納瓦尼長達4年,被下毒那天也不例外,其中有6至10名「化武專家」。

綜合外媒報導,44歲的納瓦尼在8月從西伯利亞搭機前往莫斯科時於飛機上昏倒,在俄國鄂木斯克(Omsk)昏迷2日後,由醫療專機轉送德國柏林治療。德國、法國、瑞典實驗室證實,納瓦尼體內有蘇聯時代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納瓦尼清醒後也指控「普廷是此案幕後黑手」,但俄國政府一再否認。

而根據調查網站「冒險者」(Bellingcat)、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俄羅斯「內幕」(The Insider)和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聯合調查發現,自從2017年納瓦尼宣布競選總統後,一支隸屬於FSB的特務部隊開始長期跟蹤他。「冒險者」透過電話通聯與旅行紀錄等「大量資料」發現,這些俄國特務的移動路徑和納瓦尼高度重疊。

他們調查到FSB犯罪學研究所有個秘密單位,最少有15名成員,其中至少8人負責監控納瓦尼,6至10人具有醫學背景,精通「化武」,「冒險者」認出其中幾名特工曾涉嫌多起毒殺雙面間諜、叛亂份子的案件。這些特工曾多次嘗試毒殺納瓦尼,但都因劑量太低沒有成功,而在今年納瓦尼遭軍事級化學武器毒害的數天和數小時內,這些探員就在他的附近。對此,克里姆林宮拒絕評論,聯邦安全局也未回覆媒體的詢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