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央視主持人性騷案「成功開庭」 專家:中國MeToo重大里程碑

「弦子案」於上週三在海淀區人民法院開庭,專家們皆認為此案開庭具有指標性意義。(路透)

「弦子案」於上週三在海淀區人民法院開庭,專家們皆認為此案開庭具有指標性意義。(路透)

2020/12/06 11: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前主持人朱軍兩年前被實習生弦子指控在2014年涉嫌性騷擾,此案於上週三(2日)在北京海淀區人民法院開庭,雖是非公開庭審,但仍是象徵中國「#MeToo」運動的重大發展。多位法學及人權專家皆認為,「弦子案」開庭具有指標性意義,因為被起訴的不只是一個普通男性權威,而是中國國家官媒的主持人。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弦子指出,2014年在央視實習的她於節目化妝室被朱軍強行親吻,事後報案甚至還被吃案,直到2018年在微信社群公開講述此經歷,才引起部分媒體關注。同年10月弦子以性騷擾為由正式起訴朱軍,隨後朱軍透過律師否認指控,並以名譽權受損為由起訴弦子。

到了今年12月2日,弦子此案在海淀區人民法院開庭,雖然她和朱軍都申請了公開審理,但法院未同意公開庭審過程,而現場聚集許多關注此案支持者,在弦子進入法院前,紛紛為她加油打氣,庭審則在3日0時進入休庭,下次開庭日期仍未知。在庭審結束後,弦子表示她和律師團隊已向法院發出多項請求,包括申請參與此次審理的3位法官迴避此案、申請人民陪審員,及再次申請公開審理並讓朱軍本人到庭。

在耶魯大學「蔡中曾中國中心」研究中國法律的學者龍大瑞(Darius Longarino)針對「弦子案」表示,這起案件中的被告方有名又有權,能走這麼遠讓人十分驚訝,同時也鼓舞人心。龍大瑞認為,弦子之所以發出這樣的請求,或許表示她對目前的法官能否公正審理沒有信心,申請人民陪審員能從普通人角度去理解案件,可提高她的勝訴機率。

針對過去相同案件的發展,龍大瑞表示,中國的法律條文中直到2005年才出現「性騷擾」一詞,直到2019年才將其認定為起訴的有效理由,起訴者在那之前只能通過其他理由發出指控,且性騷案件中收集證據不易,加上法官在受理性騷案件時甚至會檢討被害者,被害者收到的賠償也不多,過去許多被害者因此選擇沉默不語。

在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從事性別研究的教授董亦歌表示,弦子案開庭有著指標性意義,而中國推動女性權益的保護從反家暴立法到防止職場性騷擾,至少已經過了十幾年,女權運動也常被當局騷擾及打壓,但對於中國社會的影響力仍不容小覷。董亦歌指出,美國的「#MeToo」運動已經主流化,會有許多名人主動支持,但在中國幾乎沒有,董亦歌強調,中國「#MeToo」運動大多數時候不會觸及政權合法性問題,但只要一觸碰,政府的處理態度將會比照其他維權運動。

然而社會文化對女性的偏見也是中國「#MeToo」運動的障礙,董亦歌以弦子為例,弦子表達能力出眾、性格溫和,但在關注女性權益以外的人看來,她依然被認為是誣告者,甚至還有人「期待她敗訴看她笑話」。

法院外聚集許多為弦子加油打氣的支持者。(路透)

法院外聚集許多為弦子加油打氣的支持者。(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