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版MeToo 央視前主持人朱軍性騷擾案開庭

2014年擔任中國中央電視台實習生的「弦子」指控主持人朱軍性侵,當時提告被警方壓下,直到中國2018年發起「#MeToo」運動,再度提告終於成功。(翻攝自好看視頻)

2014年擔任中國中央電視台實習生的「弦子」指控主持人朱軍性侵,當時提告被警方壓下,直到中國2018年發起「#MeToo」運動,再度提告終於成功。(翻攝自好看視頻)

2020/12/02 21:27

〔中央社〕中國中央電視台前主持人朱軍兩年前被指控於2014年涉嫌性騷擾實習生弦子,這起案件今天在北京海淀區法院開庭。「弦子」透露,雖然她和朱軍都申請了公開審理,但法院未同意公開庭審過程。

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等外媒報導,本案是中國類似案件中,極少數能正式走入法庭審理階段的案例,有分析認為,這或許對中國MeToo運動未來影響重大。

據網易視頻畫面顯示,今天下午在海淀法院外聚集了百餘名自發前來為弦子助陣的民眾,有人舉出「性騷擾可恥」、「打破黑箱」以及「#MeToo」等標語。

弦子到場後則打開一張寫著「必勝」的海報,向眾人道謝,並一度掩面而泣。

她在受訪時表示,即使結果不好,希望大家也不要因為她的案例而氣餒。

開庭前,弦子在微博發文表示,即使她和朱軍都申請了公開審理,法院依然拒絕公開庭審,她提出要求朱軍本人到庭的要求也依然得不到回應。

弦子在接受BBC訪問時則表示,無論輸贏,她都不後悔。「如果我贏了,那肯定會鼓舞更多女性站出來說出自己的故事;如果我輸了,我會繼續上訴,直到討回公道。」

BBC在開庭前分別透過電子郵件和電話聯繫了朱軍及他的律師,但均未得到回復。

弦子於2018年7月在微信朋友圈發文,透露自己於2014年到央視「藝術人生」節目實習,卻在節目化妝室遭朱軍隔著衣服企圖猥褻,所幸節目來賓突然進入,朱軍才停止。

事發後,她向當地警方報案,但警方以朱軍是知名人物為由,建議她放棄指控,並希望她考慮朱軍對社會的「積極影響」,三思而後行。

弦子的朋友、網名「麥燒同學」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徐超之後將弦子的文章轉發到微博,很快就在中國網上瘋傳,也隨即遭到封鎖。

由於當時正值歐美揭發名人性侵案的MeToo運動,數個類似案件也在中國浮出水面,這起案件隨之引發關注。

事後,朱軍以「名譽權遭到嚴重侵害」和「受到嚴重精神傷害」為由控告弦子和徐超。

弦子對BBC表示:「(過去的這幾年)給我帶來了很大傷害。被告甚至指我有妄想症。為此,我還專門去醫院做了精神鑑定…在蒐集2014年證據的這個過程中,我無數次重覆自己的經歷。每次說來,都是一場折磨和羞辱。」

徐超目前在英國攻讀碩士學位。她對BBC說,如果法庭判決弦子敗訴,那這就意味著朱軍對她們的名譽權侵權指控會正式展開。「但即便我在英國,我也做好了繼續回應的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