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看手中百元鈔!網傳孫中山3張年輕帥照 查核中心揭真相

網路流傳3張照片聲稱是孫中山年輕時所留下的照片,實為錯誤訊息。(翻攝事實查核中心)

網路流傳3張照片聲稱是孫中山年輕時所留下的照片,實為錯誤訊息。(翻攝事實查核中心)

2020/12/04 1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流傳3張黑白老照片,只見照中人濃眉大眼、五官深邃,甚至神似演員吳奇隆,英俊容貌讓人過目難忘,然而,搭配文字竟聲稱這3張照片是國父孫中山年輕時所留下的照片,對比國父遺像,長相似乎有些出入;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指出,3張照片分別為2人,其中一人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德民,另一位則為日本演員三船敏郎,都與孫中山無關。

查核中心循照中線索反向搜尋,網傳聲稱為孫中山年輕照片事實上都和孫中山無關,此為錯誤訊息。其中2張帥照事實上是中國石油專家王德民,其中一張是王德民1955年註冊入學北京石油學院(現中國石油大學)時的照片,曾為中媒《人民網》、《新華網》在2013年進行報導,該照目前陳列於中國石油大學校史陳列館,另一張則在高中時代所攝。

至於網傳第3張照片,事實查核中心透過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協助,找到電影網站有類似輪廓照片,照中人姓名皆指向日本已逝演員、《羅生門》男主角三船敏郎。

進一步查閱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陳煒舜所著《被誤認的老照片》一書,確認此照為三船敏郎年輕時的照片,而這張照片還曾被多次誤植為汪精衛、蔣孝勇等人,網傳照片較為粗糙,可能經由多次翻攝,與原始照片相比已稍變形。

這莫名的錯誤訊息也引起網友討論,有網友直呼「可以看一下自己手上的百元鈔嗎?」、「實在不懂造謠這個的人在想什麼」。

此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德民註冊中國石油大學的入學照,被網傳錯誤訊息指稱為孫中山。(翻攝事實查核中心)

此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德民註冊中國石油大學的入學照,被網傳錯誤訊息指稱為孫中山。(翻攝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