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川普主義?亞洲多國憂拜登重蹈歐巴馬覆轍

拜登的去川普主義政策引發亞洲國家疑慮。(美聯社)

拜登的去川普主義政策引發亞洲國家疑慮。(美聯社)

2020/11/09 23:5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拜登在外交上的「去川普主義」讓美國的亞洲盟邦深慮將重蹈歐巴馬政府不作為的戰略失敗覆轍,他們也擔憂拜登主要聚焦內政議題將使北韓金正恩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印度與中國邊界衝突等急迫議題遭到漠視,更有人憂心華府與北京緩解緊張的行動將危及美國對台灣的承諾與對中國南海軍事擴張的反制。

首爾延世大學亞洲專家魯樂漢(John Delury)警告,「壓倒性的」內政議題,包括帶領分裂的美國走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意謂北韓核子會談等問題不再是優先要務,「這將鑄成錯誤」。

他說,美國有滑回「戰略耐心」(strategic patience)的危險,歐巴馬飽受批評的該政策讓華府與平壤間鮮少互動,致使金正恩政權得以在核武技術上取得長足進展。

金融時報報導,在川普政府下,台美關係呈現1979年斷交以來最緊密狀態,而此緊密關係正值台灣面臨中國空前的軍事壓力。一些台灣官員擔憂,拜登政府恐犧牲台灣利益,以較寬容的立場,尋求緩和與北京的緊張。

報導指出,台灣執政黨國會議員王定宇說,美國對於中國的觀點可能從威脅調整為僅是競爭者讓台北倍感憂心。他說,「對美國而言,這或許僅是外交上的小改變,但對台灣,可能事關生死存亡」。

在新德里,官員希望拜登比歐巴馬政府有更多互動往來,尤其基於中國擴展南亞區域影響力所引發的挑戰。印度外交部政策顧問馬利基(Ashok Malik)說,「拜登(總統)進入的世界與2008年歐巴馬進入的亞洲非常、非常不同,這是更為現實、更為嚴峻的世界」。

東南亞也是一個爆發點;從美國七月強硬聲明說,中國在南海大部分的主權聲索都是非法的,到其頻繁的海空軍事行動,川普政府已公開與中國進入區域軍事競爭。馬來西亞1名外交關說:「有效且永久保護相關國家的漁船與資源探勘平台免於中國準軍事的壓迫,將是我們對華府的期望」。

東京智庫佳能國際戰略研究(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主任宮家邦彥(Kunihiko Miyake),儘管拜登比川普更可預測,並將「鬆綁許多川普式的政策」,他仍然優先考慮美國利益,「某種程度,這或許將是川普主義的複雜版」,因為過去4年的戰略局勢已有根本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