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選緬因州改採「優先選擇投票制」 開票恐耗兩週

緬因州第1國會選區本屆大選採行「優先選擇投票制」,由於開票程序複雜,有機會讓大選結果晚兩週出爐。圖為投完票的緬因州選民。(美聯社)

緬因州第1國會選區本屆大選採行「優先選擇投票制」,由於開票程序複雜,有機會讓大選結果晚兩週出爐。圖為投完票的緬因州選民。(美聯社)

2020/11/01 23:59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美國許多選民採用郵寄投票,可能拖慢大選開票速度,而全美唯二採行分區投票的緬因州第1國會選區擁有2張選舉人票,本次大選也將成為全美第1個採行「優先選擇投票制」的州,由於開票程序複雜,也有機會讓大選結果晚兩週出爐。

美國總統大選採選舉人投票制,絕大多數的州都是採取「贏者全拿」,只要總統候選人在該州獲得多數票,就能贏得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不過,只有兩個州例外,緬因州就是其中之一。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優先選擇投票制」要求選民在投票時為每個候選人圈選排名,首輪開票先採計選民圈選的第1名,若沒有任何候選人獲得逾50%的支持,將啟動製表程序,在淘汰不可能當選的候選人後,計算投給他們的選票上,排序第2的候選人,直到其中1名候選人獲得逾50%的票數。

「優先選擇投票制」能確保每張選票都不會「被浪費」,選民不會因為預測自己支持的候選人不可能當選,而遷就投給其他政黨候選人。

緬因州州務卿辦公室表示,假如一直沒有候選人以過半比例當選,開票程序可能會耗費兩星期。但根據無黨派民調分析師的最新模型,緬因州的投票結果不太可能左右本次大選的勝負。緬因州州務卿當普勒(Matthew Dunlap)則表示,開票兩週是極端的情況,但最後若真的走到這一步,緬因州也已做足準備。

緬因州第1國會選區擁有2張選舉人票,1992年以後,每屆總統大選皆支持民主黨籍候選人,本屆民調也是拜登遙遙領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