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基斯坦擬在喀什米爾北部建省 疑中國獻計逼印度兩面作戰

巴基斯坦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首府穆薩法拉巴德市(Muzaffarabad)民眾,上月在示威中焚燒印度國旗和總理莫迪等人照片。(法新社)

巴基斯坦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首府穆薩法拉巴德市(Muzaffarabad)民眾,上月在示威中焚燒印度國旗和總理莫迪等人照片。(法新社)

2020/09/26 22:5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26日報導,巴基斯坦準備將其控制的喀什米爾「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地區,「暫時」升格為該國第5個省,恐引爆與印度的衝突。分析更指出,此舉或許是中國在背後操作,一來可掃除「中巴經濟走廊」(CPEC)發展路障,二來可迫使印度在拉達克(Ladakh)以外陷入第2個戰場。

據報導,巴基斯坦部會首長、反對派領袖和軍隊日前舉行會談,決定暫時將「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地區納入國土,這將使1947年分治以來持續爭奪喀什米爾主權的巴國和印度,「至少」陷入軍事緊張狀態。印巴兩國曾在2003年達成停火協議,並劃定「實際控制線」(LOC),但隨著印控地區近年出現分離主義活動,此線形同虛設。

「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地區和印中兩國目前對峙的拉達克地區,僅相隔嘉亞臣冰河。巴國當局片面改變現狀後,印度恐被迫在高海拔地區,同時應付與中國和巴國。該地區也接壤中國新疆,是中國與阿拉伯海之間唯一的陸路通道。中國已在當地投資600億美元,推展「一帶一路」倡議中規模最大的CPEC計畫,但該爭議地區的建設一直遭印度強烈反對。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國際關係學者潘特(Harsh V. Pant)指出,巴國試圖藉由合法控制「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地區,移除中國投資CPEC的障礙,同時也造就印度必須「兩面作戰」的局面,「印度絕對會解讀成中國在背後搞鬼,巴國沒有選擇,只能淪為中印衝突的受害者。」

美國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南亞問題學者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更指出,美國也會做出「中國從中作梗」的判斷。他推測,印度將有更多動力加強捍衛邊境,印軍與共軍在「實際控制線」(LAC)附近擦槍走火的機率將節節攀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