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報復捷克?分析:中對捷經濟影響力太小 恐反遭圍剿

蔡英文總統3日致贈捷克參議長木雕製作的「台灣3D立體地圖」。(法新社)

蔡英文總統3日致贈捷克參議長木雕製作的「台灣3D立體地圖」。(法新社)

2020/09/04 22:1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4日結束6天訪台行程,與台灣政商界交流成果豐碩,但可能招致中國報復。《美國之音》(VOA)4日引述分析指出,中國對捷克的經濟影響力甚微,即使祭出制裁,也將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衝擊,且還可能遭到部分歐洲國家圍剿,傷人亦傷己。

曾因棄北京改與台北締結姊妹市關係,而遭到中國報復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引述捷克分析師指出,中國對捷克的經濟貢獻僅佔捷克GDP的1%,其中捷克對中國出口額佔整體不到1.5%,且2017年開始逐年下降,且中國承諾捷克的商機也一再跳票,中資僅佔外國直接投資的0.42%,且大多是收購足球俱樂部、媒體的股份,無助於增加就業機會,擴大投資的可能性也不高。

以2019年為例,捷克對中國的出口額僅25億美元,年減4.5%,但捷克對中國的進口額高達268億美元,年增3%,貿易逆差高達243億美元。這種情況與美中貿易戰相同,若要經濟制裁,捷克可反擊的籌碼比中國多。

曾任職於捷克總統辦公室的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羅和(Dalibor Rohac),3日則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相較中國經常口惠不實,台企投入於捷克製造業的金額,是中國的14倍之多。

布拉格經濟大學的國際關係副教授加利克(Jeremy Garlick)指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要捷克「付出沉重代價」,僅是虛張聲勢,「中國怕更多國家與台灣來往、建立關係,所以才會像開口咬人前的狗,狂吠聲比咬勁還嚇人。」

帕拉茨基大學中歐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杜瑞奇(Richard Turcsanyi)則認為,王毅的「代價說」具有「內銷」作用,也就是「說給中國人聽的」。他推測,捷中外交關係將進入很長的「冷凍期」,雙方交流可能暫停,派駐中國的捷克大使可能不受歡迎,捷克對中國的出口也可能受創,但對捷克整體經濟衝擊並不大。

以瑞典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結果與中國外交關係冷凍6年為例,當時瑞典鮭魚外銷中國受到制裁,但對瑞典整體影響不大。

至於若中國中斷直航、祭出觀光禁令、禁銷捷克啤酒,捷客人可能一笑置之,因為捷中直航運量早已疲軟,布拉格過去5年更打算限制觀光客人數,中國人不去,才是正中布拉格下懷。捷克啤酒更是不缺中國市場,一旦遭禁將是懲罰中國人。

2位學者更警告,在美中對抗、中國需要歐洲支持的情勢下,中國若報復捷克,可能不只惹惱捷克人,還有部分歐洲國家,「歐洲民意對中國漸趨不利,中國人在歐洲的影響力如今已很弱,因為歐洲人都覺得中國太強硬、太自以為是了。」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