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大選兩度延期 玻利維亞示威癱瘓道路

玻利維亞示威者抗議政府2度延後總統選舉。(美聯社)

玻利維亞示威者抗議政府2度延後總統選舉。(美聯社)

2020/08/13 1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玻利維亞國家選舉委員會上週宣布,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將2度延後總統大選,玻利維亞近15萬農工及原住民走上街頭抗議。示威者對推遲選舉感到不滿,以沙袋、木樁並燃燒輪胎封鎖多條道路和高速公路,並要求總統艾尼茲(Jeanine Anez)下台。

綜合外媒報導,內政部副部長伊薩(Javier Issa)12日表示,前總統莫拉萊斯(Juan Evo Morales Ayma)的支持者已在玻利維亞的9大部會外設置多達142個路障。玻利維亞當局也譴責示威者,指出擺設路障的行動,導致重要的醫療物資無法送達醫院。

當局表示,示威者封鎖道路,導致載有氧氣的貨車無法及時抵達醫院。衛生部指出,一週內有31人因缺氧,死於武漢肺炎。玻利維亞政府威脅,將在必要時以武力結束示威行動。穆羅里奧(Arturo Murillo)強調,不會讓民眾因為一群「不負責人的人」,在醫院缺氧死亡。

示威者則否認相關指控,並表示儘管封鎖道路,仍會讓救護車和在有醫療設備、用具的車輛通過。據報導,玻利維亞目前仍受武漢肺炎的侵襲,專家則預估疫情高峰將出現在9月初。

玻利維亞總統艾尼茲在去年11月,前總統莫拉萊斯辭職、流亡海外後,接任總統一職。艾尼茲當時承諾自己不會投入選舉,尋求完整的任期,首要任務是推動新選舉,但艾尼茲日前還是宣布參選。

示威者認為,玻利維亞當局延後選舉的措施,旨在防止莫拉萊斯日前的助手,同政黨「爭取社會主義運動」(MAS)的參選人阿爾斯(Luis Arce)贏得總統大選。

聯合國、歐盟和天主教會也在11日聯合呼籲,減少政治緊張局勢。內政部長穆羅里奧表示,玻利維亞政府將支持各界對話,以避免爆發「內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透過發言人,對玻利維亞國內的情勢表示關注,並樂見艾尼茲政府、立法機關、各政黨和社運人士開始對話。

自從2019年10月的大選涉嫌舞弊以來,玻利維亞一直處於政治危機之中,前總統莫拉萊斯勝選引發長達3週的抗議活動,隨後莫拉萊斯辭職,流亡海外。

玻利維亞示威者癱瘓道路,抗議政府2度延後總統選舉。(歐新社)

玻利維亞示威者癱瘓道路,抗議政府2度延後總統選舉。(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