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祭祖不准燒紙錢?中國南通禁賣冥紙 胡錫進也忍不住開口

中國江蘇省南通市下令全面禁止製造或販售冥幣、紙紮祭品。(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江蘇省南通市下令全面禁止製造或販售冥幣、紙紮祭品。(圖翻攝自微博)

2024/03/28 06:32

首次上稿 03/27 23:48
更新時間 03/28 06:32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一直以「封建迷信」來打壓、定罪宗教信仰,早已不是新鮮事。不過清明節將至,中國江蘇省南通市近日卻突然下令,全面禁止製造或販售冥幣、紙紮祭品等物,原因就是要「破除封建迷信」,引發中國網友一片譁然,連時常替中國「洗地」的《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都跳出來批評。

綜合中媒報導,江蘇省南通市民政局和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發布通告,表示將在全市範圍內禁止任何單位或個人生產製造、銷售冥幣紙錢、紙紮物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宣稱這樣做的目的,是為進一步推動市區殯葬改革,摒棄喪葬陋俗,倡導文明祭祀,淨化城市環境。

由於接下來是清明祭祖高峰期,該通告曝光後,引發大批市民和中國網友不滿,據悉南通市政府的市民熱線今天(27日)收到一大堆投訴電話,大多認為此舉矯枉過正,就算想以環保的角度出發,也不應該如此強硬一次禁止;也有人直言燒紙錢只是民俗,與封建無關。對此,江蘇省民政局今下午僅稱「有注意到相關反應」。

胡錫進今天也在其個人微博發文表示,「現在很多地方禁放煙花爆竹了,江蘇南通市又宣告全面禁止售賣冥紙冥幣,傳統文化元素的繼續生存真不容易啊。禁放煙花爆竹主要是大城市的中心區,原因是空氣污染和火災隱患,理由還算比較硬,但南通市禁賣冥紙冥幣,給出的原因則是它們屬於『封建迷信』,直接打了這一有著悠久歷史祭祖儀式的臉。」

胡錫進試著緩頰稱,雖然有人確實不喜歡燒紙錢,但也有痛失至親、思念之情很強烈的人堅持這項傳統風俗,「想推動綠色祭掃需要循序漸進,不能夠過於生硬,隨意擴大國家《殯葬管理條例》中對『封建迷信殯葬用品』的定義範圍。誠懇希望各地政府不要輕易推出與突出傳統符號和人們重要情感對著來的決絕規定。推動移風易俗要多搞循循善誘,少做粗暴封禁。」

其實,在中國,南通市並不是唯一禁止冥幣、紙紮祭品的城市,這個月天津市和平區也發布類似通告;山西省司法行政廳也曾在2021年因發布山西省殯葬管理條例鬧過爭議,對於公墓管理費、殯儀服務價格及殯葬市場管理都擬出規定,並要求禁止生產或銷售紙紮祭品、冥紙等「迷信」喪葬用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