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擋不住港版國安法 前港警嘆:終成曾經的香港人

一名不認同體制的前港警認為,港人抗爭前景黯淡,「打不了警察,更打不了解放軍」。自己預備年底遠走他國。圖為香港防暴警察試圖驅散抗議者。(路透資料照)

一名不認同體制的前港警認為,港人抗爭前景黯淡,「打不了警察,更打不了解放軍」。自己預備年底遠走他國。圖為香港防暴警察試圖驅散抗議者。(路透資料照)

2020/05/27 22:11

〔中央社〕對於「港版國安法」,一名不認同體制的前港警認為,港人抗爭前景黯淡,「打不了警察,更打不了解放軍」。自己預備年底遠走他國,「最終我們每個都只會是『曾經的香港人』」。

這名前任港警堅持用「佚名」代稱自己。她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知名作詞人林夕因支持香港爭取民主自由,並製作多首與抗爭相關歌曲,導致其作品在中國大陸出現時,被以「佚名」代稱。她認為這很荒唐,但也讓「佚名」成為港人爭取自由民主、不屈服的象徵。

談起自己加入港警的過去,佚名指出,入行前對港警職業文化沒有太多認識,大學畢業後,憑著為社會除暴安良的雄心壯志,加入香港警隊。然而入行後才發現,除了「升職看擦鞋,收工陪高層吃飯喝酒」的官僚文化外,還有許多執法上的不公,不少港警為了所謂的「業績」製造案件。

她說,港警一直都腐敗,「不過是去年的反送中把遮醜布都揭開」。由於無法忍受惡劣的職場文化,佚名在2012年香港「反國教」運動前,毅然辭去警察職務。

去年6月12日全面爆發的「反送中」運動後,佚名積極參加抗爭,但隨著中共加大對港施壓,加上過去任職港警的經驗帶來的判斷,佚名漸漸對香港的未來抱持悲觀態度。

她認為,「港人現實是打不了警察,更打不了解放軍」,許多香港人想到他國參軍「打回香港」,「只是作夢」。

面對勢在必行的「香港版國安法」,佚名說,中共繞過香港立法會強行立法,違反「50年不變」的承諾,揭示香港將邁入「一國一制」。「香港人和世界總得要清醒,不要再被『人民幣』蒙蔽雙眼」。

佚名也強烈呼籲,希望台灣能接納出逃的港人。她說,「去年,我們已用血示範一次,今年,我想我們是用命去示範」。

面對黯淡的未來,她表示,自己已決心遠走他鄉,預計9月將離港前往加拿大辦理移民手續。因為害怕返港受到中共壓迫,佚名感嘆,「這次走了,就不能回來」, 「其實跟難民沒兩樣」。

雖然佚名言談間自稱對離開香港沒有太多不捨,但她仍忍不住提到,過去有不少人因躲避戰爭逃到香港,成為香港人,中國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又來一批,這些過往讓許多港人家族活成一部「走難(逃難)史」。

她說,總希望香港人可以不用再逃難,得以安居樂業,「但最終我們每個,都只會是『曾經的香港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