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醫曝恐怖症狀「快樂缺氧」 患者已病危卻仍不自覺

許多醫師近期紛紛回報注意到一恐怖症狀,即病患早就嚴重缺氧卻仍毫無感覺,待送院後病情已加劇惡化。(法新社)

許多醫師近期紛紛回報注意到一恐怖症狀,即病患早就嚴重缺氧卻仍毫無感覺,待送院後病情已加劇惡化。(法新社)

2020/05/07 1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全球深受其害,外媒指出,許多醫師近期紛紛回報注意到一恐怖症狀,即病患早就嚴重缺氧卻仍毫無感覺,待送院後病情已加劇惡化。

根據《CNN》報導,世界各地的醫師最近在熱論一個武漢肺炎常見的臨床症狀,部分已嚴重缺氧,血氧濃度幾近昏迷邊緣的病患卻一如往常地使用著手機、與護理師聊天,完全沒有察覺自身症狀已相當嚴重,「他們常常一邊急促地呼吸,一邊與朋友談笑風生」。

美國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的拉維坦醫師(Richard Levitan)表示,這症狀常被戲稱為「快樂缺氧」(happy hypoxics),但正式的醫學用語是「沉默缺氧」(silent hypoxia),與其名稱相符地,這個症狀並不容易被病患主觀感受到,容易導致患者的健康狀況早嚴重惡化而不自知。

拉維坦醫師指出,有些病患被送入醫院時血氧含量已低於50%,而在此之前卻未聽患者抱怨過相關症狀,他說,這數值嚴重低於正常,一般人血氧飽和度必須在95至100%間,任何低於90%的數值都將被視為異常而需要進一步追蹤。

拉維坦醫師描述,對這些病患的進行胸腔X光攝影後發現,他們的肺部看上去非常糟糕、可怕(awful、terrible),獲取氧氣的能力已極度低落,很多人需要立即使用呼吸機,其中不少人最終仍出現急性呼吸衰竭。

美國肺臟協會發言人魯蘭德醫師(Dr. Cedric Rutland)解釋,這些病患一次呼吸時只能獲得健康狀態下一次呼吸量的一半,所以他們會不自覺地急促呼吸以補足氧氣需求,他說,當病患支持不住送院時,肺臟往往已受到嚴重傷害,而缺氧症狀可能也對心臟、腎臟與大腦等重要器官造成損傷,「這也解釋了部分無慢性病的年輕患者猝死案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