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防疫還干涉警政 巴西總統派世交任新警署長引司法調查

圖攝於2010年7月11日,波索納洛(圖右)向當時出任巴西情報局新任總幹事的拉瑪吉姆(圖左)致意。(路透社)

圖攝於2010年7月11日,波索納洛(圖右)向當時出任巴西情報局新任總幹事的拉瑪吉姆(圖左)致意。(路透社)

2020/04/29 1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武漢肺炎防疫工作上表現不佳,在政治行政方面則引來「干涉警政」指控;日前跳過巴西公共安全暨司法部長莫羅(Sergio Moro),「炒」了聯邦警察總署署長的波索納洛,在週二任命一名世交成為新任聯邦警署署長,再度推高了批評與彈劾聲浪,最高法院則針對莫羅的指控批准相關司法調查。

《路透》報導,新上任的署長是48歲的拉馬吉姆(Alexandre Ramagem),與波索納洛家族為世交,曾擔任總統維安人員,自2010年7月以來則負責巴西情報局營運;2005年才成為聯邦警察的他,為歷任署長中資歷最淺者。

聯邦警署屬司法部管轄,但波索納洛日前在未提出具說服性理由的狀況下開除了署長,讓莫羅相當不滿;莫羅於25日假司法部舉行記者會,公開指控波索納洛曾一再向自己表明想在警署裡安插親信,認為此事是對聯邦警署的政治干預,在同日宣布辭職。

這項指控,再度推高國民對波索納洛的彈劾聲浪,最高法院也在週一時批准檢察機關進行相關犯罪調查,聯邦警署共有60天時間按巴西首席檢察官阿拉斯(Augusto Aras)的要求進行相關調查,檢方則將依據警方調查結果決定是否起訴波索納洛,而起訴書則需要巴西下議院(lower house)的批准。

波索納洛曾發誓會讓聯邦警署在新任署長指揮下擁有充分自治權,但反對黨巴西民主工黨(Democratic Labor Party)並不這麼認為,在週二時對最高法院提出要求,希望可以阻止拉馬吉姆的任命案,並指控這簡直是濫用職權。

除政治方面,波索納洛的防疫工作一蹋糊塗,是巴西人民憤怒的主要原因之一;據巴西衛生部數據,過去24小時內共有474人死於武漢肺炎,過去48小時內,確診病例平均一日增加5000例,這讓巴西境內的確診病例數來到7萬1866人,死亡人數則有5017人。

巴西官方防疫工作差到黑幫看不下去,里約熱內盧黑幫主動代替政府執行宵禁,聖瑪爾塔(Santa Marta favela)貧民窟居民則自籌消毒隊保護家園;但被問及死亡人數,波索納洛卻仍維持輕視疫情態度,對記者語出驚人,「所以呢? 我很遺憾,但是你(問這個問題是)想要我做什麼?」

即便如此,波索納洛的擁護者仍不在少數,據民意調查機構「Datafolha」最新民調顯示,巴西有45%公民支持彈劾波索納洛,但反對彈劾的公民則有48%;認為他應該辭職者有46%,反對辭職者則有50%。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