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貧民窟總是被遺忘」 巴西里約居民自組消毒隊抗疫

菲爾米諾的兄弟亞歷山大(Jorge Alexandre)也加入了消毒隊,一同守護家園。(美聯社)

菲爾米諾的兄弟亞歷山大(Jorge Alexandre)也加入了消毒隊,一同守護家園。(美聯社)

2020/04/11 14: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影響全球,各國政府為防疫焦頭爛額,而各國民間則有許多勇敢的民眾,選擇不等政府援手,自發性地組織起左鄰右舍投入抗疫行列;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著名的「聖瑪爾塔(Santa Marta favela)」貧民窟中,39歲的菲爾米諾(Thiago Firmino)就做出了這樣的決定,自行扛起了消毒裝備,決心守護自己的社區。

在疫情衝擊之下,巴西里約知名的貧民窟觀光也因為觀光客的減少而冷清了下來,但防疫絕非能有一日鬆懈的重要工作;《路透》採訪了菲爾米諾,他身著一襲像是電影「魔鬼剋星」角色的連身白衣,穿梭在大街小巷內,將各社區組織起來,參予他的消毒計劃,一同對抗武漢肺炎傳播。

聖瑪爾塔貧民窟共有約4千名居民,為里約最著名的貧民窟之一,也是菲爾米諾的家;貧民窟經濟及公衛條件都堪憂,該區一度被預料將受到疫情嚴重衝擊。「貧民窟總是被人遺忘」,作為當地居民,菲爾米諾直言,「無論城市中發生什麼事,貧民窟永遠是最後一個得知及獲益的地方,這裡,醫療保健、公共衛生和垃圾問題一向不穩定。」

於是,菲爾米諾身體力行,決定自己帶頭為家鄉解決問題;消毒作業中,不少隔離檢疫中的鄰里對他報以熱烈掌聲,不過菲爾米諾相當謙虛,表示自己不會將此視為「英雄式」的作為,但抱持「積極堅定」的態度。

菲爾米諾的妻子米蘭達(Wilcieide Miranda)表示,截至目前除上個月已知6例死亡,貧民窟中尚無其他病例;這對夫妻靠著社區捐款來維持消毒工作的進行。「觀光業總是第一個受衝擊、最後一個復甦的」,她表示,居民自願投入消毒工作是為了照顧自己,「我們寧可失業,而非失去生命」。

該6例死亡病例被認為與當地黑幫有關聯;面對巴西政府對於當地消極處理態度,黑幫宣告要代替防疫不力的政府執行防疫宵禁,要當地居民晚上別出門。週三,反應慢了好幾拍的巴西衛生部長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才表示,將與「貧民窟的實質統治者」黑幫討論如何協助當地防疫。

截至目前,巴西境內確診已達19789例,死亡則有1068例,其中2464確診及約150例都集中在里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菲爾米諾在巷弄間執行消毒作業。(美聯社)

菲爾米諾在巷弄間執行消毒作業。(美聯社)

貧民窟房屋與城市中的水泥大樓比鄰,卻有著天差地別的公衛條件和環境。(路透)

貧民窟房屋與城市中的水泥大樓比鄰,卻有著天差地別的公衛條件和環境。(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