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說破嘴除不了「病毒陰謀論」 美媒籲中國開放國際調查

各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大舉消毒,科學家也疲於對新冠病毒起源陰謀論「消毒」。圖為3月間在印度進行的消毒工作。(歐新社)

各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大舉消毒,科學家也疲於對新冠病毒起源陰謀論「消毒」。圖為3月間在印度進行的消毒工作。(歐新社)

2020/04/25 00:5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儘管先後已有多名科學家駁斥,但是有關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是人工合成、實驗室外洩等說法依舊甚囂塵上,美國政府表示正在調查病毒是否出自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後,更助長相關陰謀論。華盛頓郵報評論文章認為,陰謀論難以消散要怪中國自己,中國開放國際調查疫情,才能讓這些傳言煙消雲散。

科學新聞網站「科學警示」(ScienceAlert)引述3月間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發表的一份研究,研究人員調查新冠病毒的基因結構,尤其是病毒棘突蛋白的受體結合區(RBD),確認此病毒並非經人工改造基因而成,研究團隊成員、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免疫學家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在報告中說,「透過比較現有已知冠狀病毒病毒株基因序列,我們能肯定確認,新型冠狀病毒是透過自然過程產生」,棘突蛋白受體結合區的變異和病毒結構特徵,排除了病毒來自實驗室製造的可能性。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孟席斯醫學研究所」感染與免疫學家麥克米倫(Nigel McMillan)指出,「目前為止的所有證據都指向,新型冠狀病毒是自然產生,不是人造的」。不過,儘管很清楚病毒並非實驗室製造,但是仍無法消除病毒可能從研究設施「外流」的疑慮,而且最大焦點就是中國的武漢病毒研究所,但是目前為止,這方面說法仍僅止於揣測。

華盛頓郵報24日一篇評論文章指出,美國、英國情報分析家都對病毒是人造的說法存疑,但是並未排除從實驗室洩漏出來的可能性,這種陰謀論難以消散,中國要怪只能怪自己,因為他們封鎖了真相。

這篇文章認為,為了全世界,也是為中國自己,中國有義務立即著手調查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怎麼開始的,而且,應該邀請國際科學家參與,使調查具公信力,這樣的調查對於了解如何治療、未來如何防範其他大流行病爆發,也有其必要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