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防疫、隱私難平衡 蘋果拒絕德國以藍牙追蹤iPhone

武漢肺炎重創歐洲,但,蘋果公司拒絕讓德國在iPhone上使用集中式的新藍牙追蹤技術。圖為德國民眾配戴口罩使用手機。(歐新社)

武漢肺炎重創歐洲,但,蘋果公司拒絕讓德國在iPhone上使用集中式的新藍牙追蹤技術。圖為德國民眾配戴口罩使用手機。(歐新社)

2020/04/23 22: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重創歐洲,德國選擇使用歐洲自行研發的手機藍牙追蹤技術,希望藉此達到防疫效果,然而這種集中式(centralized)的資料蒐集恐引發用戶隱私疑慮,因此蘋果公司拒絕讓德國在iPhone上使用這項技術。

《路透》報導,爆發自中國的武漢肺炎延燒歐洲,德國決定採用由「泛歐隱私保護追蹤」(PEPP-PT)團隊所研發的新藍牙技術,及德國佛勞恩霍夫電信研究所(Fraunhofer Heinrich Hertz Institute)開發的APP,來進行追蹤防疫。

報導指出,這項新的藍牙技術是透過類似「數位握手」的方式,來記錄用戶是否曾接觸過感染者,並計算疫情傳播情況,希望藉此減緩病毒蔓延擴散。

然而這項技術的爭議點在於,是否要將所蒐集的資料傳輸到一個中央資料庫存取,或僅存放在手機本體中,前者是集中化的資料蒐集,較容易引發監控及隱私外洩疑慮,後者則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模式,較能保障資料的匿名性。

正因德國選擇了集中式的方法,蘋果公司已正式拒絕這項從後台執行藍牙並傳輸資料的技術,並且與Google共同提議了另一種去中心化的設計,現正與德國政府進行商談中,尚無定論。

歐洲疫情慘重,光德國迄今就已傳出逾15萬例確診,超過5千人死亡;歐洲各國政府積極想要落實這項技術,旨在恢復人員及貨物流通,重啟經濟社會的運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