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揭殯儀館滿地無主手機 方方:我寫的每件事都是真的

「方方日記」將集結成冊,其中左圖為美國版、右圖為德國版封面。(圖擷取自Amazon網站)

「方方日記」將集結成冊,其中左圖為美國版、右圖為德國版封面。(圖擷取自Amazon網站)

2020/04/19 1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武漢女作家方方持續在網路平台撰寫日記,記錄武漢封城生活點滴,成為外界了解武漢在在疫情下的真實生活,獲得廣泛回響,而美、德出版社整理成冊,將在火速於6月、8月出版成實體書《武漢日記》,她接受訪問時強調「我寫的每一件事都是真實的」,直言「那些編造謊言挑唆老百姓仇恨自己的人,一生的恥辱都會被釘起來」。

現年64歲的方方本名汪芳,是湖北省作家協會前主席。武漢1月23日宣布封城後,她從1月25日起,天天上網發表日記,至3月25日停筆,累計60篇,美、德出版社整理成冊,將火速出版成實體書《武漢日記》,引發國際關注,不過中國輿論不滿方方,連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點名批評,讓方方飽受攻擊,甚至死亡威脅。

方方日前接受《財經十一人》專訪,回應中國網友對她的批評,關於為何英、德文版《武漢日記》先出版而非中文版,方方指出本來應該先出中文版,但中國沒有一家出版社敢出,而外文火速推出則是3月初,她授權海外代理人的全球版權後,代理人認為這樣的書有時效性,所以越快越好,在她寫日記時,他也每天翻譯翻譯前面所寫的日記。

方方也表示她願意在中國出版,但是無一家出版社敢接手,不過也直言「日記的全部文字都在網上掛著,實在出不了,也無所謂。」而國外出版所得稿費,她也會全數捐出給犧牲的醫護人員遺屬。

由於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點名批評,稱日記內容讓很多中國人「感覺不舒服」,帶來公眾一份「刺痛」,怒批「它不會是一般的紀實文學交流,它一定會被國際政治捕捉到。很有可能的是,在未來的風浪中,中國人民,包括那些曾經支持了方方的人,將用我們多那麼一分的利益損失來為方方在西方的成名埋單。」

方方則回應,胡錫進說出這樣的話,起到了煽動無數人仇恨我的作用,他羅織罪名稱「我是犧牲了他們的利益來讓自己在西方出名」,蓋上出賣了中國和中國人民大帽,而胡錫進說這話的後果現在大家也看到了,輿論果然行動起來把她罵得狗血淋頭,還有了上門收拾她的企圖。

而方方曾於2月13日的日記寫道,有醫生朋友傳來一張照片,「照片上,是殯葬館扔得滿地的無主手機,而他們的主人全已化為灰燼」,更是成為網路攻擊要點,還有中國網友移花接木,找了二手手機市場照片,稱這是方方的道聽塗說,在她發表聲明駁斥後,中國網友雖然道歉,但謠言也散播出去了。

方方表示照片未獲得當事者授權,她無權公開這張照片,但「以武漢疫情早期的情況,以及後來大家了解的情況,難道人們還不相信有這樣的照片嗎?」,湖北也有官員表示,希望保存好那些手機,若找不到死者家屬,以後作為歷史證物留在紀念館裡,而且關於這張照片的事她早就多次澄清,但估計那些人仍然不會聽。

對於日記是否能反映武漢當時情況,方方也在採訪過程中強調:「我現在可以告訴你:除了很小的地方有錯(次日已澄清的不算),我寫的每一件事都是真實的。」在專訪最後方方也直言:「人類應當有共同的價值觀,惜小憐弱、悲天憫人、正直誠實、勤奮善良,這些都是人類共同的情感、共同的美德,應該是人類共有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