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演了!香港中聯辦稱不受基本法管轄 遭批撕毀一國兩制

香港中聯辦近日表示「中聯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所以有權對香港行使「監督權」,引起各界譁然,痛批「撕毀一國兩制」。圖為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左)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歐新社)

香港中聯辦近日表示「中聯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所以有權對香港行使「監督權」,引起各界譁然,痛批「撕毀一國兩制」。圖為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左)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歐新社)

2020/04/18 2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泛民主派議員指控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有違《基本法》第22條「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自治」,中聯辦對此聲稱,「中聯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所以有權對香港行使「監督權」;中聯辦的聲明一出,引起各界譁然,痛批「撕毀一國兩制」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立法會內部的內務委員會(類似我國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去年10月至今仍沒有選出主席,致使立法會無法審議法案;港澳辦和中聯辦發聲明,痛斥代理主席泛民主派議員郭榮鏗「惡意杯葛」議事,警告他可能觸法,引起泛民主派議員反彈,反批兩辦意圖干預香港內務,違反《基本法》第22條所規定之「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自治」,要求兩辦克制。

但中聯辦昨天發布聲明,中央政府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施政方針,並非「完全自治」,香港政府所享有的高度自治與立法權「皆是中央授權,授權者監督被授權者」合情合理;聲明也強調,中聯辦也並非「一般意義上的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當然有權「代表中央政府,對香港政府行使監督權」,關注並表明嚴正態度。

聲明一出,立刻引起香港各界譁然,多個所屬泛民派的黨代表紛紛提出抗議與批評,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也表示,中聯辦的聲明「令他感到憂慮」,若港澳辦與中聯辦自行「釋法」,聲稱兩辦不受《基本法》第22條管轄,「言下之意就是他們不單可以出言批評,未來甚至連做出干預香港內政都是合法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