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 學者:「反送中」民怨也難平息

北京今大動作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分析,應與王志民對於香港情勢錯誤研判有關。(資料照)

北京今大動作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分析,應與王志民對於香港情勢錯誤研判有關。(資料照)

2020/01/04 22:2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北京今天大動作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分析,應與王志民對於香港情勢錯誤研判有關,據了解,王志民向北京匯報香港「反送中」與香港區議會選舉都「報喜不報憂」,與實際落差太大,令北京相當不滿。至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否也會遭撤換?他認為,接任人選難尋,沒人願意接這個爛攤子。

梁文韜表示,王志民遭撤換的傳聞已久,被撤換並不會感到意外,只是拖了這麼久,北京才決定撤換,也恐難平息「反送中」的民怨。而且2020年首日,香港「反送中」運動又有百萬人上街,香港的情勢已沒有辦法平息,換掉王志民作用也不大。

至於林鄭月娥雖多次傳出被撤換的消息,但在「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在上海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度與林鄭會面,林鄭12月又到北京述職,3天後,兩人又在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活動上再度會面,習近平多次表態支持林鄭,梁文韜認為,林鄭短期內恐難被撤換。

梁文韜分析,要換特首一定要先找到接任人選,之前外傳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是可能接任的人選之一,不過,唐英年的外甥女郭佳怡錄製一段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片、嗆聲北京,唐英年應該已經出局,至於其他人選,也不是理想人選,香港人不會買單。

梁文韜指出,今年9月香港將舉行第7屆立法會選舉,泛民派在香港區議會選舉中獲得勝利,不少人將下階段焦點放在立法會選舉,立法會選舉結果也牽動到2021年的香港特首選舉,但是否在特首選舉前就把林鄭換掉,要看接下來的香港局勢發展,終究還是北京說了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