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杭州推「健康碼」管理進出 中網友怨謀政績手段

中國杭州為加強防疫管控,11日上午宣布推出「健康碼」,民眾需自行打卡申報健康狀況,顯示「綠碼」才可進出杭州,但政策遭中國網友批評只是表面工夫。(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杭州為加強防疫管控,11日上午宣布推出「健康碼」,民眾需自行打卡申報健康狀況,顯示「綠碼」才可進出杭州,但政策遭中國網友批評只是表面工夫。(圖翻攝自微博)

2020/02/11 17: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延燒,各地無不嚴正以待。中國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今日上午宣布將在市內推行「杭州健康碼」,由市民和擬入杭州者自行在往上申報自己的健康狀況,待系統審核,申領到象徵健康者的「綠碼」,便可正常出入,但政策一出,大批中國網友罵翻,稱政策不合邏輯且不便民,且系統漏洞百出,施行上也有出入,挨批根本只是謀政績的手段。

據《中新網》報導,浙江省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於11日早上發布消息,稱即日起將啟用「杭州健康碼」措施,強調「運用數字賦能」加強疫情防控。市民和擬入杭人員可自行在網上申報健康狀況,通過系統審核後,將產生一個顏色碼。

染病風險由低至高,分別為「綠碼」、「黃碼」、「紅碼」三個級別。顯示綠碼者,可在市內正常通行;黃碼者,要進行7天以內的集中或居家隔離,連續申報健康打卡不超過7天並顯示為健康者後,將轉為綠碼。紅碼者,要實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離,連續申報健康打卡14天顯示為健康者後,將轉為綠碼。而擬進入杭州者,必須申領到「綠碼」後才能入杭。

政策一出,引起中國網友議論紛紛,有人表示這個政策根本沒有意義,因根本無法確認申請者是否照實填寫,只能憑個人自由心證。系統本身也不穩定,除有人出現原先為綠碼,下一秒便轉成黃碼的情況,也有人嘗試半小時也無法顯示條碼。且雖規定稱外地人員需拿到綠碼才能進入杭州,但矛盾的是,只要定位判定不在杭州,便無法申請條碼。

在施行上,地方管理也跟政府不同調,雖政府稱只要拿到綠碼便可自由通行,但全市現行「封閉式管理」,就算能進入城內,社區管理員也未必承認,仍無法進入社區,中國網友和杭州市民痛批政策無意義、只是做表面功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